《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4月21日

弘扬工匠精神 引领创新传承

——记首届拉萨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活动

图为首届拉萨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活动参选作品——藏纸袍(左一)。

图为首届拉萨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活动参选作品——盘龙木雕。

图为参赛选手考核现场。

图为参赛选手考核现场。

图为市民正在欣赏首届拉萨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活动参选作品。

图为西藏雪堆白技工学校教师、自治区一级赤画派传承人格桑,带着学生仔细欣赏首届拉萨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活动参选作品。

图为首届拉萨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活动参选的泥塑作品。

图为参赛选手考核现场。







图/文 本报记者 央金


工艺美术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蕴含着传统文化的价值观念和实践经验,是民族智慧的结晶和传统文化的生动表征。千百年来,我国的传统手工艺术匠人辈出,一代又一代人秉承着古人和前辈的匠心精神,延续了形态多样、探索弥新的传统手工艺文化。

如今佳作迭出,大师辈出,非遗承续。无论是工艺美术大师,还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他们的作品均凸显出精妙构思、精心制作、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令人惊叹不已,爱不释手。

“拉萨是我一直特别向往的地方。今年,我怀揣着梦想,离开故乡甘肃来到拉萨学习唐卡绘画。刚到拉萨,我和同学们有幸赶上了首届拉萨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活动参选作品面向社会开放,近距离观赏到了老师们的作品,除了赏心悦目外,精湛的工艺更是令人惊叹,其作品的细节、颜色搭配等非常完美。从大师们的作品中我学到了很多绘画技巧,对我今后绘画学习有很大的帮助。我将在拉萨学习7到10年,期待能看到更多大师们的作品,我也将努力学习,学成而归。”来自甘肃的学生多吉杰满怀期待地说。

为了推动拉萨民族手工业高质量发展,促进工艺美术产品设计开发与创新,丰富和拓展工艺美术的应用和市场,振兴和繁荣特色优势产业,提升行业知名度和美誉度,拉萨市政府、经信局、文化局等相关单位和部门举办了首届拉萨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活动。通过评选,鼓励、表彰有志于继承和创新发展传统工艺美术的优秀人才,进一步拓宽发现、吸纳、培养高技能人才渠道,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技艺精湛、素质优良的工艺美术人才队伍,促进传统工艺美术技艺传承与创新,推动拉萨市工艺美术产业的发展和繁荣。

在评审现场,凭着一支笔、一把尺子等用具,资深的老艺人及年轻传承者,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自己的作品。这些在西藏享誉盛名的手工艺术匠人们,像是学生迎接期末考试般认真细致地完成着自己的作品。

据了解,为了更好地发展拉萨市民族手工业,拉萨市委、市政府要求各相关机构科学组织、周密安排,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以加强行业高技能人才培养、推动拉萨市特色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开展好此次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工作。市经信局作为评审工作办事机构,主动作为、担当使命,为办好评审工作,深入扎实地开展了一系列前期工作。根据《拉萨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审命名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本着自愿的原则,经过预报名、资格预审和信誉审核,符合条件的参选者共有143人,涉及拉萨市8个县(区)和区内部分市(地)、区外部分省区在拉萨市深耕工美行业10年以上的从业者。参选作品涉及唐卡、金属锻造、泥塑、木雕、石雕、堆绣、刺绣、编织、扎染、服饰、皮具、陶器、传统乐器等9大类25种品类,共286件作品。评审期内,通过采取参选作品展示赋分、现场制作技艺大赛评比、个人业绩考核等环节的层层角逐,将最终确定表彰人选。

“我在微信公众号上看到这次活动公告,立马就报名参加。平时我们都是在很放松的状态下敲打、焊接、雕刻各类手工艺品,这次参加评审活动还有些小紧张,感觉手心冒汗,和平时很不一样。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能使我的技艺得到检验和提升。”白纳锻铜技艺第六代传承人普次仁说。

“从这次评审活动的报名人数和覆盖面来看,充分彰显了拉萨市‘放管服’改革的成效,营造出了人才有序流动的良好环境,体现了民族手工艺从业者积极响应、踊跃参与、全力配合的良好局面。举办此次活动,充分展示了工艺美术作品的经济和文化属性,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工艺美术行业从业人员的积极性,选拔出了一批德艺双馨的人才,促进创业就业,努力实现拉萨工艺美术行业高质量发展。”拉萨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拉萨市作为西藏自治区的首府城市,聚集了大量的民族手工艺传承者,积累了丰富的传承技艺。特别是西藏和平解放以来,拉萨市的民族手工艺行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目前,拉萨市工艺美术行业(民族手工业)各类市场主体1142家,占全区的44.21%;从业人数达9012人,占全区的26.03%;年营业额(产值)12.21亿元,占全区的63.67%。以唐卡、金属锻造、泥塑、木雕、藏毯、首饰、陶器、藏纸、堆绣等为代表的500余种工艺美术产品远销海内外。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党中央的亲切关怀、各级政府部门的正确领导和从业人员的辛勤付出。

首届拉萨市工艺美术大师评审活动的启动,标志着拉萨市工艺美术行业的发展站在了新的起点上。在区、市两级党委和政府的坚强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在自治区经信厅的具体指导下、在市直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经过全体从业者的共同奋斗,拉萨市工艺美术行业乃至民族手工业一定能够创造出新的辉煌,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拉萨,贡献拉萨民族手工业更大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