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4月20日

严金海调研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时强调

齐心协力推进拉萨南北山绿化 切实为子孙后代留下美丽家园

本报拉萨4月19日讯(记者 冯骥)近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调研拉萨南北山大规模绿化工程开展情况。他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就是对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最大贡献”的嘱托,聚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坚决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部署安排,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众志成城、齐心协力,高质量、大规模推进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切实为子孙后代留下美丽家园。

自治区副主席江白陪同调研。

又是一年春光好,植树添绿正当时。在拉萨南北山,四处可见挥锹铲土、扶苗培实、围堰浇水的身影,各族各界群众正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奋力铺就绿色发展底色。“苗木品种都有哪些,品种是否做过试验检测……”在拉鲁湿地生态修复片区、娘热沟2号片区、白定东2号片区,严金海看树苗、查树坑、望山林,现场了解植树造林工作进展和苗木长势情况,听取相关负责同志工作汇报。严金海还兴致勃勃地与大家一道种下了一棵油松,他感慨地说,绿化拉萨南北山是西藏各族人民的殷切期盼,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前人栽树、后人乘凉。

(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

只要大家持之以恒、都作贡献,横下一条心、齐心协力干,就没有办不成的事,南北山绿化就一定能取得丰硕成果,让拉萨更快实现“旧貌换新颜”。

调研中,严金海强调,开展拉萨南北山大规模绿化,是自治区党委、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开展国土绿化行动的龙头工程。我们一定要把这件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办好办实。要坚持因地制宜、水路先行,统筹“水土路树技管”,严把造林质量关、安全生产关、后期管护关,一个点位一个点位解决问题,一棵树苗一棵树苗种好种活,保质保量完成既定造林任务。要坚持遵循规律、因地制宜,用好本地资源,精准选苗育种,多种植花椒、核桃等经济林,春天看花、秋天摘果,推动“见缝插绿”绿满山、“岗间添花”花满园,实现生态美和群众富齐头并进。要运用好考评机制和激励政策,该表扬的表扬、该奖励的奖励、该通报的通报,论功行赏、奖罚分明,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打造“绿色围城”的美丽图景。要同步做好南北山绿化工程的相关影像资料搜集留存,谋划打造南北山绿化“林史馆”,开展新旧对比,讲好造林故事,深化生态教育,带动形成人人争做生态文明建设实践者、推动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