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4月19日

昌都大力推进国土绿化事业发展

近年来,昌都市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市战略,把国土绿化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美丽昌都的具体实践,厚植绿色家底、筑牢生态屏障,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为建设生态文明和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昌都贡献。

一是深入推进“国土绿化”行动,不断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始终坚持因地制宜、适地植绿,制订印发《关于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实施方案》《昌都市绿色生活创建行动工作方案》,在城乡周边、国省道沿线、澜沧江两岸等区域常态化开展植树造林活动。2018年以来累计完成营造林144.28万亩、天保公益林11.05万亩。出台《昌都市城市绿化条例》,积极开展丁香、杨树、冬麻豆等本地乡土树种培育工作,加快实施园林绿化,投入7726万元实施“四旁”植树2.9万亩,让藏东大地持续绿起来、美起来。

二是深入推进“生态创建”行动,实现区域成果共建共享。积极申报国家湿地公园,2021年12月29日丁青布托湖、贡觉拉妥及边坝炯拉措正式批准成为国家湿地公园。明确“1+5+10”(1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5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10个自治区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创建目标,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区、乡镇、村(社区)创建申报工作,2021年成功创建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个、自治区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乡镇27个、村(社区)251个。有序组织农牧民群众参与各类营造林建设项目,积极引导农牧民群众通过土地流转等方式参与苗圃建设,推动生态管护促增收、参建项目促增收、培育苗圃促增收,让“百姓富”“生态美”同频共振。目前,共开发生态保护岗位18.5万个,完成经济林建设34981.96亩,带动农牧民群众6211人,增收2092.76万元。

三是深入推进“巩固提升”行动,健全生态保护责任体系。坚持“生态优先、保护为主,因地制宜、系统治理,党政同责、部门联动”和“分级负责”的原则,制订印发《昌都市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方案》,制作111幅昌都市全面推行林长制责任区图、5000本《昌都市林长制林草巡护台账》、1000本《昌都市全面推行林长制林草专业管护站“八抓”工作台账》,将全市328万公顷森林和571.46万公顷草场管护责任落实到人头地块。在国省道沿线、重点林区设立林长制林草资源管护、护林护草防火、自然保护区、湿地保护区30余个监督举报公示牌,28637名公益林管护员和112574名林草生态岗位人员参与管护,营造了人人关心、人人参与生态保护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