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4月19日

林芝加强雅尼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保护

2021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西藏视察工作,首站考察林芝雅尼国家湿地公园,强调“加强重要江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统筹水资源合理开发利用和保护,守护好这里的生灵草木、万水千山”。林芝市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心怀“国之大者”,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高站位布局、精准化施策、强有力落实,不断推动雅尼国家湿地公园生态保护与建设事业再上新台阶。

以调查监测为基础,摸清湿地资源优势。2021年以来,林芝市加强与西藏大学、西藏农牧学院等科研机构的战略合作,在湿地公园布设调查监测样线10处、水质监测点12个,对雅尼国家湿地公园范围内的植物植被,鸟类、昆虫等动物和气象、水文水质等湿地关键生态环境指标进行调查监测。调查监测结果显示,雅尼湿地生态环境质量良好、生物多样性极为丰富。观测记录到鸟类57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1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7种;首次在巴宜区米瑞乡附近湿地内观测到黑颈鹤大种群110多只,同时发现有灰雁分布的新记录;初步监测发现昆虫154种,隶属4目19科134属,包括蝴蝶、甲虫、蜜蜂、蛾类等昆虫。

以生态保护为重点,提升湿地建设质量。坚持把雅尼国家湿地公园建设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整体推进,认真落实《湿地保护修复制度方案》,积极争取国家和自治区资金支持,大力开展湿地保护修复工程。2016年以来,累计投入3100万元实施雅尼国家湿地公园保护与修复相关工程,完成湿地植被恢复面积1839亩。

以监督监管为抓手,确保湿地资源安全。组织相关部门开展环境问题大排查、湿地保护联合执法检查、破坏侵占湿地行为专项整治等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加强日常化监督管理,招聘湿地管护员70人,采取日常督导与群众巡护相结合的方式,做到巡护管护不留死角、不走过场。对雅尼湿地公园遥感影像进行对比研判,坚决遏制湿地公园违规开发、违法建设等行为。

以宣传教育为手段,凝聚湿地保护合力。把雅尼国家湿地公园宣传教育作为重要手段,充分利用“世界湿地日”等活动契机,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湿地宣传活动。2021年9月,组织开展了“贯彻总书记视察精神·共建美丽雅尼湿地·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大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全面加强湿地保护法律法规宣传,广泛凝聚社会公众支持、监督、参与雅尼国家湿地公园保护,共绘发展蓝图,共话美好明天,共建美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