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4月19日

植绿护绿 共美家园

—山南市开展雅鲁藏布江中游植树造林工作扫描

山南位于冈底斯山脉和念青唐古拉山脉以南,雅鲁藏布江中游。山南市切实把植树造林作为建设国家生态安全屏障和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的重要举措,大力实施造林工程。

突破造林禁区,打造绿色长城。上世纪80年代初,雅江河畔几乎都是裸露的沙丘,每到冬春季节,雅江两岸风沙肆虐。为了治理风沙,雅江河畔的百姓自发植树造林,积极探索造林方法,采取修筑“丁字坝”、大苗深栽等方法,在雅江南岸的沙滩上进行试验性造林,最终取得成功。如今,雅江中游河谷贡嘎至桑日段形成了长约160千米、宽约1800米、面积约50万亩的“绿色长城”。

科学精准治沙,实现林进沙退。山南市按照“封、固、造、播”等种植举措,进一步提高苗木成活率;在建设施工上注重整地、苗木和浇水三个环节,整地采取机械和人工相结合,不同立地条件以不同方式整地;由过去单纯依靠自然降雨、自流灌溉或粗放式人工浇水逐步发展到大口井、机井提灌和水车及流动提灌相结合的高效、节能、集中灌溉模式。通过多年的努力,在雅江北岸营造防沙固沙林(草)30万余亩,打造了防沙固沙林7380余亩、草(石砾、树枝)方格固沙2800余亩、播种沙生植物2000余亩、外围封沙育林5万余亩,建立了西藏唯一一个国家级防沙治沙综合示范区。

群众参与造林,带动增收致富。山南市通过植树造林和落实林业生态补偿政策,大力扶持个体和民营企业造林,推行造林林权归当地乡村所有,加强农牧民群众造林和营林生产等技术培训。同时,将造林绿化项目交由当地农牧民群众实施。

严格后续管理,巩固造林成果。山南市探索建立“责、权、利”相统一的管护模式,按照“挖坑给树苗、成活给补助、树权落到户、谁有谁管护”的要求,形成了全民造林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通过全面推行管护责任制、签订管护责任书,明确造林和管护职责,确保造林管护工作落到实处。全面推行“林长制”,建立了造林后续管护、森林防火、野生动物保护、森林病虫害防治、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五位一体”的管护队伍。

坚持生态优先、描绘宏伟蓝图。统筹谋划雅江两岸面山造林绿化工程,力争到2025年末,全市控制线内森林覆盖率预计提高到25.93%;森林活立木总蓄积量预计增长到4050万立方米;新增营造林面积40万亩以上;新增封山育林面积约76.23万亩,人工恢复草地20万亩。深入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着力加大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退化草原修复、沙化土地治理力度,为筑牢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和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