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4月18日

让民族团结的种子扎根在孩子们心里

—记嘉黎县中学打造民族团结长廊

“各位叔叔阿姨,请往这边看,这张图片向大家展示的是民族团结进步基本知识,例如这一条,《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于2020年1月11日在西藏自治区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并于当年的5月1日起正式实施,全文共8章48条……”这位声音清脆、讲解生动的同学,是嘉黎县中学初一8班的贡桑曲宗。

作为嘉黎县中学民族团结长廊的一名解说员,贡桑曲宗历经层层选拔,先是参加学校组织的演讲比赛,并从中取得好名次,随后又接受学校专门的培训,记熟关于民族团结的各个知识点,还要能熟练地讲解阐述出来。

“我们学校一直以来十分重视爱国主义教育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为了更充分挖掘展示嘉黎县在茶马古道、十八军进藏途中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历史,教育孩子们从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我们筹建了民族团结长廊。”嘉黎县中学党支部书记彭吉林介绍到,民族团结长廊去年6月份开始建造,总投资27.57万元。整个长廊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分别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四个创建”重要内涵、各民族文化简介、茶马古道上的民族交流、十八军与嘉黎人民的鱼水之情及嘉黎县中学民族团结创建工作等内容。自2021年6月底民族团结长廊建成以来,嘉黎县干部职工、农牧民群众及社会各界人士前来参观已达3000余人次。

“我们每周都专门抽出一节课的时间,组织师生参观民族团结长廊,让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从小深深扎根在孩子们心里。” 彭吉林说,通过参观民族团结长廊,师生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意识得到提升、整个学校的创建氛围也愈发浓厚。

“现在和我玩得好的朋友,各个民族都有,有汉族的、藏族的、回族的,大家都是好朋友、是一家人。”阳光下,今年13岁的贡桑曲宗笑靥如花,正招呼着朋友们一同玩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