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4月12日

昌都市纪委监委

织密“监督网”推动监督提质增效

本报拉萨4月11日讯(记者 王雨霏)2021年以来,昌都市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强化政治监督为引领,以做实日常监督为基础,以专项监督为抓手,织密“监督网”,构建全覆盖、无死角、零禁区的监督体系,以有力的监督推动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以及昌都市委工作要求落实落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昌都市纪委监委细化监督任务,制定《市纪委监委2021年统筹监督工作的意见》,明确监督总体目标,细化政治监督、日常监督、专项监督15项重点任务,从人员力量、监督内容等方面进行整合,制定监督检查工作计划表,挂图作战、分批推进;建立由昌都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室牵头负责,监督检查室负责监督联系县区和市直单位,各县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巡察机构负责监督本地区、驻在单位和被巡察党组的全覆盖监督体系;全市各级党组织积极配合支持纪检监察机关开展监督,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形成合力,不断提升监督质效。

监督检查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基础和立足点,也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源头活水”。昌都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新时代加强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推动政治监督往深里走、往实里做;强化巡察和派驻监督,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行为;坚持监督关口前移,紧盯关键节点,事前通知预警、事中监督检查、事后严肃查处,通过廉政谈话、参加民主生活会、列席重要会议、公开信访举报渠道等方式,逐步构建“一体化”日常监督格局;紧跟党中央和区党委决策部署,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社保基金管理风险排查、惠民政策“一卡通”等专项整治作为监督重点,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针对日常监督、线索处置、案件查办中发现的普遍性、倾向性问题,昌都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从责任缺失、制度漏洞等方面深入剖析、系统总结,精准制发纪检监察建议,对廉政风险问题早预防、早提醒、早纠正,督促各单位排查问题、建章立制、堵塞漏洞。

“去年以来,我们坚持抓早抓小、治病救人,把监督挺在前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处置1434人次,时时咬耳扯袖,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昌都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