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4月11日

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

曾燕 张艳艳

西藏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鲜明提出,要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历史进程的时代背景下,西藏根据具体区情提出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完全符合中央精神、符合西藏实际、顺应各族人民愿望,对西藏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具体举措,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在要求,是实现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

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从宏观和微观层面协同推进,深入落实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和规划,不断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引导各族群众自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践行者。

要不断深化拓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和创建,营造良好的民族团结教育氛围。西藏作为边疆民族地区,民族团结进步的教育和创建尤为重要。要大力开展民族团结、爱国主义、反分裂斗争、新旧西藏对比和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深入开展“四史”及西藏地方和祖国关系史教育,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健全完善民族团结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将其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社会教育,纳入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高等教育全过程。加强学校思政教育,协同推进铸魂育人,把爱国主义精神贯穿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全过程,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按照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的总要求,持续推进模范区创建进机关、进乡镇、进村居、进学校、进宗教活动场所、进连队、进企业、进景区、进家庭,大力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要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各族群众思想认识。要从西藏实际出发,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推进民族团结教育宣传,把民族团结工作宣传到位,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理念深入各族群众心灵。要充分考虑城镇与乡村、社区与农村、家庭与学校的差异,通俗易懂地表述好国家有关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思想和理念,让各族群众感受到党的亲切关怀和国家的大力支持。

要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就要深入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红色基因传承工程,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基层活动,使西藏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奠定理论基础,提供精神力量。要加快推进中华民族视觉形象工程,建成中华文化主题公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西藏革命建设改革纪念馆,用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党员干部、群众、青年、少儿四个读本,让西藏文化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思想扎根各族群众心中。要坚持把全面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作为促进各族群众心灵相通、命运相通的重要途径,持续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要依托当地学校、远程教育系统等平台载体,发挥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乡村振兴专干等作用,加强村(社区)干部、农牧民特别是青壮年群体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帮助群众更好地外出务工经商、就业生活,提升融入现代社会的能力。

要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搭建各族群众守望相助的平台。要完善政策措施、制度保障和表彰激励机制,从工作、生活等日常环节入手,创造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和迁徙流动的社会条件,引导各族群众互嵌式居住生活。加大与区外经济、文化、人员双向交流力度,支持区内群众到区外就业创业、安家休养,鼓励区外企业、个人、高校毕业生到西藏兴业发展、扎根圆梦。办好各种形式参观交流团,组织各民族优秀代表人士到区外参观学习、调研考察,让各族群众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开展好文化、文艺活动,引入有关民族文化、文艺的活动,让各族群众参与其中,通过多元素的民族文化吸引人们,使各族群众都能在活动中找到共鸣。加强与沿海地区的经济联系与交流,向内地商业、企业学习经营管理技术,增强各族群众的联系往来,为西藏人民提供一个友好互惠的交流环境。

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要调动各方力量全员发力。全区各级各部门要把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落实具体责任。具体来说,对各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强引导力,乡镇和社区要做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宣传建设,学校要开设民族团结教育相关课程等。

机关、企事业单位要主动投入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中,使干部职工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引导者。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离不开各机关、企事业的先锋带头作用。要从实际出发,制定相应的政策措施,确保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在充分认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重大意义的基础上,真正投入其中,从行动上主动发挥好引领作用,为群众树立榜样,做好引导宣传工作。

社区作为人群集中的主要场所,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工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社区要充分利用好互联网、微信平台,使居民很好地参与模范区创建。这就要求社区工作人员提高履职能力,加大宣传力度,开展好有关民族团结教育的活动,阐释好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的好处,能够给居民带来实际利益;居民要积极主动参与社区模范区建设过程,融入社区文化大环境。

乡镇要服务好群众,宣传好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的政策。要提高乡镇工作人员的学习能力,积极融入基层,学好当地语言,能够正常交流无障碍,保证工作顺利开展;抓好群众关心的实事,解决疑难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亲切关怀;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好党的方针政策,耐心讲解好国家的政策。

作为弘扬和传播知识的场所,学校具有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社会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和责任。西藏各级各类学校要行动起来,根据实际情况制定措施,着力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要开设相应课程,讲好民族团结故事,让学生了解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的重要性。要做好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的宣传,既要出台相应的校纪校规,做好纪律方面的规定,也要重视课堂学习,在课堂上引入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的相关知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除此之外,学校还要旗帜鲜明开展反分裂斗争教育,做好校园宣传,创设良好的校园环境和文化,潜移默化地感染学生。

(本文系西藏大学2021年思想政治教育专项课题《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西藏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阶段性成果)

(作者单位: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