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4月11日

深入学习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 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陈振东 普布次仁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审议通过了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重要成果并进入常态化长效化的新阶段,持之以恒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决议》精髓,是广大党员全面深入把握党的奋斗史、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必然要求。

一、《决议》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善于总结党自身的历史经验,通过对历史经验教训的深邃思考以更好地指导现实工作、走向未来。2021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为什么要学习党的历史、从党的历史中学习什么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在全党范围内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行动指南。在2021年12月党史学习教育总结会议召开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在充分肯定党史学习教育的显著成效和重大成果的同时,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提出明确要求,指出要认真总结这次党史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建立常态化、长效化制度机制,为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2022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提出要“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重点,持之以恒推进党史总结、学习、教育、宣传”,并充分肯定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在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中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的系列重要论述,以及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为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提供了生动教科书,为学习理解掌握党史提供了全面系统的科学指导和史料支撑。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全面概括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以党内文献的方式予以确定,是对党的奋斗集大成式的总结,不仅对党坚守初心使命执着奋斗的光辉历程、党奋斗的历史意义和历史经验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系统阐述,还鲜明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重要要求,特别是深刻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及新时代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决议》进一步深化了对历史进程的认识、历史规律的把握、历史智慧的运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自身历史的认识达到一个新的高度,蕴含着深厚的政治分量、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实践力量,具有高度的政治性、真理性、实践性、系统性等特征,是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生动权威的最新教材。

二、深刻领会《决议》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

以《决议》为引领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就要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深入领会《决议》丰富的实质性内涵,科学把握蕴含其中的系列原创性新理念新概括新论断,以高度的思想自觉不断深化学思践悟。具体来说,就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把握党奋斗的重大成就、宝贵经验,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和蕴含在党的奋斗历程中的历史发展规律大势,坚定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优良作风、优良传统等,这是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任务。

要坚持不懈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决议》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是深刻总结党的奋斗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伟大实践得出的重大历史结论,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要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从党史中汲取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对党忠诚、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的日常言行上。

要在深刻把握党长期奋斗取得的重大成就中坚定信仰信念。《决议》鲜明地总结了党在四个历史时期创造的重大成就、党伟大奋斗所体现的五个方面意义。这些辉煌成就的取得,归根结底是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矢志不渝的坚守,同时是在新的赶考路上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最坚实的基础。要通过深入学习《决议》,深刻铭记中国共产党伟大奋斗的光辉历程,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从而坚定信仰信念,增强历史定力。

要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伟大奋斗的宝贵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水平。《决议》总结出我们党长期实践积累形成的系统完整、相互贯通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这是我们党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能力水平的重要法宝,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要求,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要学习好、传承好、发扬好这十条宝贵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同时着眼于解决党的建设的现实问题,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

要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感悟真理力量。《决议》着重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要持续深入贯彻学党史悟思想的基本要求,持续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特别是要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会这一重要思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论品质,及其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统领作用。

要在深刻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和大势中掌握历史主动。了解历史才能看得远,理解历史才能走得远。要胸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树立大历史观,从《决议》中认清当代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全面汲取历史智慧、历史经验,准确把握历史规律、历史大势,增强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以史为鉴、开创未来。要深刻把握“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深刻理解融浸在党的奋斗历程中的初心使命,以史为镜、以史明志,增强历史自觉,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激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信心和动力。

要传承弘扬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和优良作风、优良传统。《决议》着重指出伟大建党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以及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艰苦奋斗、自我革命、敢于斗争等优良传统。要引导广大党员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和优良作风及优良传统的丰富内涵、时代意义,将其融入学习教育的日常,体现在干事创业的平常,做到见人见事见精神,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始终保持为党和人民事业赤诚奉献的精气神。

三、不折不扣地以《决议》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增强斗志

“顺理而举易为力,背时而动难为功。”以《决议》为引领不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就必须充分认识《决议》对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增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政治自觉,引导党员进一步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同时,必须树立唯物史观和正确的党史观,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比学赶超的紧迫感,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采取科学的学习方法,不折不扣地以《决议》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增强斗志。

唯物史观和正确的党史观是科学认识把握党的历史的根本方法。要始终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的党史观,以《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绳,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将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还原至历史背景中进行考察,辩证看待历史事物的复杂性,从而坚定历史自信,满怀信心地走好新的赶考路。

为增强党史学习实效,对《决议》要原原本本研读、认认真真学习、扎扎实实思考,逐字逐句、铢积寸累、反复研习、学深悟透,真正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切勿囫囵吞枣、蜻蜓点水、浅尝辄止。要坚持研读《决议》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七一”重要讲话、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和党史学习教育指定书目等紧密联系起来,系统掌握党史发展脉络,深刻认识“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内在逻辑,做到举一反三、融会贯通,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防止肤浅化和碎片化。

此外,要发扬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推进内容、形式、方法的创新,统筹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学习方式,不断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让党史学习教育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头雁”,既做领导者、组织者,又做参与者、实践者,为广大党员作出示范。同时,还要坚持紧密联系实际、紧扣岗位职责,把深入学习《决议》同做好具体工作、解决实际问题贯通起来,把学习体会、学习成果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到行动上,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从而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

为走好新的赶考路,要持续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扎实抓好以学习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为重点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各项工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深入开展,引导广大党员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从而引领我们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路上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新的优异答卷。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西藏地区加强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研究”(21AZD051)阶段性成果】

(作者分别为西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博导、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