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4月04日

强化责任担当抓落实

张大卫

全区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动员部署会对“查作风问初心、查责任问担当、查漏洞问短板、查落实问成效”持之以恒改进作风作出具体部署。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必须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引导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新时代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新形象,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征程中建功立业。

决策就是命令,落实就是责任

改进作风、狠抓落实不仅是一种工作作风,也是一种工作能力和素质,抓落实仅靠一腔热情而不注重方法,是难以抓出效果的。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这既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也是狠抓落实的内在要义。在具体工作中,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决策部署上来,心无旁骛干事业、聚精会神抓落实,切实做到站位高、效率高、质量高。

要建立工作台账,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逐一销号,确保工作成效。要实行“挂图作战”,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序高效推进,各项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要抓住重点,善于合作,集中优势力量,加强配合联动,确保取得最优效果。要优化作风,锤炼说了就算、定了就干的工作作风,杜绝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把说的当做了、把做了当做成了、干工作就是开会提要求等现象。要用好督查考核,坚持前有交办、后有督查,通过督查督办抓落实。

要以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把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描绘的宏伟蓝图贯彻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以更大的拼劲、干劲、韧劲,披荆斩棘、砥砺奋进,为党分忧、为党担责,敢于扛事、扛得起事,在应对挑战中争先进位,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作出新贡献。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抓落实,核心在干事,干部是决定因素。改进作风、狠抓落实,要选对人用准人、奖优罚劣,在党员干部中树立抓落实就有为有位、不落实只能让位的鲜明导向。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凝聚起全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坚定地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创造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一流业绩。

要严格标准、识才选才、弘扬正气,以忠诚论党性、以实干论英雄、以实绩论奖赏。要坚持凭实绩用干部,对抓落实成效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彰,对受到全国、全区表彰的给予记功嘉奖,并在干部提拔使用上予以倾斜。注重在疫情防控、驻村驻寺和完成重大任务等急难险重工作岗位中考验和使用干部,真正把想作为、会作为、善作为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地位、有舞台,激发干事创业的活力。

要向不落实的人和事亮剑。党员干部不抓落实就是失职,抓不好落实就是不称职。要对不思进取和平庸无能的干部予以及时调整,对抓落实不力、不抓落实的干部要依纪依规严肃处理,以警示他人,倒逼干部作风转变。对乐于当“过手干部”,过程全“过手”,结果不过硬,貌似无纰漏,实际无效果,“爱岗”不尽责、“履职”不担当的干部,坚决追责问责。让不谋事、不干事、混日子的干部没出路、腾位置。

各级领导干部要讲政治作表率。要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对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自治区党委的工作要求要专项督办落实,把抓落实体现在工作流程、工作环节、工作实效上。要强化理论武装,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持以上率下抓落实,发挥好各级领导干部的作用。

各级领导干部要勤勉敬业。勤恳,要一切都以“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为标杆,把工作劲头发挥到最大极限,把精神面貌调整到最佳状态,真正做到把职责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把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杜绝对责任上推下卸,该负责的不负责,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坐而论道、评头论足,心里不装事、脑子里不想事等问题。敬业,要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杜绝不思进取、工作消极,只求过得去、不求过得硬,只表态不落实、只讲困难不想办法,遇到困难“两手一伸”、靠上级“推着干”等问题。

敢闯才有机会,敢干才有未来

任何一项事业,光说不做,等于空谈。抓落实不可能一路坦途,必须敢于直面矛盾,敢于动真碰硬。锚定“四件大事”、推进“四个创建”、做到“四个走在前列”目标,有许多艰难险阻要克服,要不怕困难、不怕失误,敢闯敢干、开拓创新,做到困难面前敢上、矛盾面前敢管、风险面前敢闯,积极稳妥把各项工作向纵深推进。坚决杜绝遇到阻力就回避、碰到困难就止步、出点失误就灰心的消极心态。

敢闯敢干抓落实,就要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各级领导干部要强化使命担当,把握机遇,乘势而上。要有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危机感,一心一意谋发展,心无旁骛抓落实。一定要勇于啃最硬的骨头,在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和反分裂斗争中带队冲锋,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全面发力,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边防巩固和边境安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率先破题,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牢牢扛起领导干部的硬核担当。

敢闯敢干抓落实,就要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要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凭实干定优劣,最大限度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让敢担当的干部、冲在前头的干部有平台、有盼头,让得过且过、无所作为的干部无立足之地。为那些敢于担当的干部鼓劲撑腰,引导广大干部敢闯敢干、担当作为。

责任无处不在,担当义不容辞。全区党员干部一定要增强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无旁贷的使命感,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凝心聚力抓落实,努力担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的历史使命。

强化担当抓落实,扛起责任显作为

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自治区党委锚定“四件大事”、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对如何抓落实层面,以更宽视野、更高标准精心谋划了全区未来五年的“四件大事”,作出了一系列决策部署。这些科学完善的顶层设计,只有强化责任担当抓落实,才能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干部就要有担当,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针对西藏“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面临的矛盾和挑战,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只有扛起如山重任,勇于担当,善作善成,把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才能确保切实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落实”两字,关乎作风、关乎责任、关乎成败。做好西藏工作没有旁观者、没有局外人,每个单位都很重要,每名干部都有出彩机会。有责任才有担当、有担当才能干成事,只有理清责任链条、拧紧责任螺丝,才能在新时代推动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进程中作出新贡献。

要查作风、问初心,以改作风抓落实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要查责任、问担当,以抓落实的实际成效检验担当作为。要查漏洞、补短板,对照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目标任务,认真查找不足,精准解决维护社会稳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提高藏传佛教中国化水平、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群众增收、保护生态环境、保障边防建设等方面问题。要查落实、问成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说干就干、干就干好,注重实效,着力解决真抓实干方面的突出问题,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强化责任,种好“责任田”,当好“领头雁”。各级领导干部是本单位抓落实的第一责任人,对上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干了再说,当好“施工队长”。 坚持分内事认真干、交叉事主动干、额外事愉快干,切实做到主动作为。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各级领导干部要切实担负起贯彻执行、检查督促落实的职责,勇担当善作为,发挥“头雁效应”,敢于担当负责,把难点难题一个一个破解掉,深入一线抓推进、抓落实。急难险重任务面前需要担当,无论遇到什么问题,只要肯下功夫就不是问题。不解决问题才是最大的问题,不主动担责就是最大的失责。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岗位就是使命、责任就是命令的意识,把该扛的责任扛起来,把该做的工作做到位,以狠抓落实的责任担当耕耘好自己的“责任田”。各级领导干部要以破薄冰、涉险滩的担当意识、攻坚克难的决心勇气奔着问题去、迎着风雨走,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本文系教育部2020-2022年高校思政课建设项目〔项目号:21SZJS54010695〕的研究成果)

(作者单位: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