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4月04日

找准和走好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

杨丹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与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与中国人民要走的道路紧密相连。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取得成功,未来必定继续成功,一条重要原因就在于能够找准和走好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

浴血奋战、独立自主,找到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在各种运动接连而起,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告终后,中国共产党人开始寻找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道路。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从进攻大城市转为向农村进军,是中国革命具有决定意义的新起点,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独立自主探索革命道路的新起点。遵义会议开启了党独立自主解决中国革命实际问题的新阶段,打开了中国革命新局面。在革命斗争中,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这条道路是一条不同于俄国十月革命那样通过首先占领中心城市来取得革命在全国胜利的革命道路。这条道路是中国共产党首次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研究和解决中国革命具体问题的光辉典范,对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具有重要的方法论意义。

自力更生、艰辛探索,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工业化建设道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我们主要是学习苏联经验和模式,这在当时是必要的,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一直照搬照抄苏联经验和模式不符合中国国情。在认识到苏联模式的弊端后,毛泽东同志提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进行第二次结合,提出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推动我们打造出一条适合国情的工业化建设道路。这条道路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在探索过程中,虽然经历了严重曲折,但党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提供了宝贵经验和物质基础。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开创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实现了党和国家工作中心的战略转移,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开放之路的起点。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明确提出走自己的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回答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的认识,在国内外形势十分复杂、世界社会主义出现严重曲折的严峻考验面前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创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成功在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过持续推进改革开放,我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

自信自强、守正创新,开拓出一条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特别在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的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承接起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接力棒,保持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中国实现了由现代化的落伍者、赶超者到成功者、贡献者的历史性巨变。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中国方案。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成功展现了中国现代化发展道路的独特性,是当今世界各国多元现代化发展道路中的一元,有效冲击了传统的“西方中心论”,打破了西方模式的垄断地位,推进了世界发展道路的多样性。这条道路、这种形态是我们党基于对我国国情和世界发展局势的准确判断,在百年奋斗中用博大胸怀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扬弃资本主义旧文明中的落后野蛮成分基础上形成的,超越了资本主导劳动并控制社会的逻辑,拒斥了利己、殖民、扩张、掠夺的发展逻辑,摆脱了国强必霸、冲突对抗的历史宿命,为推进人类文明发展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道路好不好,自己走了才知道。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成功开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最适合中国国情的新路。中国之路,看准了、认定了,就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历史充分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一条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康庄大道、人间正道,才能发展中国、稳定中国。我们必须勇于把党领导人民进行了上百年的伟大社会革命继续推进下去,努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得更稳、走得更好、走得更远,在新时代展现磅礴伟力。

(作者为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