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4月04日

清明假期 这些防疫措施不能忘

新华社北京4月3日电(记者 宋晨 徐鹏航)近期,我国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增长快速,疫情多点散发,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时值清明假期,出行要注意什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有关专家给出权威建议。

鉴于当前防控形势严峻复杂,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雷正龙提示,清明假期临近,各地还要继续从严从紧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倡导文明低碳的祭扫方式,强化人员安全有序流动。

雷正龙表示,鼓励大家多到户外适当活动,呼吸新鲜空气,保持愉快心情。但也要注意室内不聚集、戴口罩、多通风、勤洗手,大家共同努力,防疫情、保健康。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提示,外出踏青郊游,一定要注意落实个人防护措施,减少感染新冠的风险。不建议做跨省的踏青旅行,在省市内踏青郊游,一定要选择好目的地,特别对于目的地的疫情情况要事先了解。

此外,对于没有疫情的地方,出行方式最好选择自驾。如果乘坐公共交通工具,途中一定要注意个人防护。

对于祭扫活动,吴尊友建议,如果涉及跨省区,不建议做传统的祭扫活动安排,可以利用现代电子技术,通过网络进行祭扫。对于非跨省的祭扫活动,一定要了解墓地所在地疫情情况,以及墓地管理规定。

国家卫生健康委有关专家提示,清明节期间前往公众场合不能大意,尽量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此外,专家表示,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有效防护手段。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要尽快接种疫苗,没有全程接种疫苗的人群要尽快补种。符合加强接种的人群,到了规定间隔时间,要尽快开展加强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