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4月02日

银警联动 防诈拒赌

去年我区冻结及止付金额达数亿元

本报拉萨4月1日讯(记者 赵文慧)3月31日上午,人行拉萨中心支行副行长姚中玉在自治区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的2021年以来我区银警联动、防诈拒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以来,人行拉萨中支协助公安机关冻结账户0.9万户,冻结金额3.25亿元,止付账户2.09万户,止付金额5.81亿元,预警劝阻疑似受骗用户4.23万名,切实守护了百姓的“钱袋子”,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冻结止付和存量风险排查是做好防诈拒赌工作的基础,2021年以来,西藏辖区金融系统建立银警协作机制,最大限度发挥“可疑线索共享警银联动机制”作用,人行拉萨中支和自治区公安厅双方共移送1104张涉案银行卡线索,累计开展涉案账户倒查1000余户、排查清理账户31万余户,暗访15家银行688家网点,对反诈拒赌工作存在问题的网点已进行四批次通报,确保反诈拒赌工作落实到位。

此外,2021年以来,西藏辖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一线临柜人员通过柜面识别可疑分子40余人,主动向当地公安机关报案17起,柜面成功拦截电信网络诈骗30起,合计484.46万元,充分发挥了银警联动的作用,为防诈拒赌作出了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