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4月02日

自治区领导赴云南省元谋县调研西藏青稞育种 加代与南繁元谋基地种业创新改造提升情况

坚参率队

本报拉萨4月1日讯(记者 晋美多吉)日前,自治区副主席坚参率队赴云南省元谋县,实地查看西藏青稞育种加代与南繁元谋基地,听取区农科院工作汇报,深入了解基地种业创新与改造提升等事宜。

调研组指出,西藏青稞育种加代与南繁元谋基地建成并投入使用以来,累计鉴定种质资源5000余份,在种质资源鉴定与创新、新品种选育、原原种扩繁、加代技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审定或登记青稞等农作物新品种16个,逐步成为西藏的推广品种,并在四川、青海、甘肃、新疆进行生产示范,增产优势明显。元谋基地加速了农作物育种进程,对区域特色种植业发展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调研组强调,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规划基地创新思路与方向,加快青稞等作物突破性品种的培育,尽快应用于生产,服务于乡村振兴,强化创新团队建设,提高创新能力与水平,形成资源、信息、平台共建共享的高水平创新平台;加快基地运行管理机制建设,提高创新能力,加快基地升级改造,提高育种质量,为西藏特色优势作物新品种选育奠定基础平台,为区域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