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4月02日

“植”此青绿 成此青山

——拉萨南北山植树造林见闻

本报记者 格桑伦珠 实习生 达娃宗巴

春回大地万物苏,植树添绿正当时。近日,建行西藏分行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承包项目开工仪式,在拉萨市城关区白定村东2号片区举行。

植树现场,数十名工人分工协作,挥锹铲土、填入树坑、堆起围堰,一派热火朝天的劳动景象。

扎西是白定村的村民,听到绿化项目开工的消息后,他早早来到现场帮忙。

“听说我们这边的山要加强绿化,我非常开心。以前村里一到冬季常常会有大风天气,风吹沙石跑的情况再平常不过了。相信绿化后的村子环境肯定会更好,我们的生活品质也会更高。”扎西激动地向记者说。

从白定村向西出发,大概10公里后到了拉萨南北山绿化工程的另一项重要项目地——宝瓶山。记者来到现场时,植树的工人们正拿着铁锹和十字镐,挥锹铲土、堆土围堰,半山腰上的自动智能浇水系统正在不停旋转着给宝瓶山树林浇水。

自2020年启动营造林“先造后补”试点项目,如今的宝瓶山绿化面积越来越大,山上松柏耸立,生态恢复良好,整个宝瓶山充满了盎然生机。

2012年,拉萨市启动了南山造林绿化工程,经过植树造林、修路、开湖造景,这座山从一片荒郊野岭变成了一座美丽宜人的秀美公园,成为拉萨市民休闲娱乐、游客观望布达拉宫的网红打卡地。

冬去春来,气温渐升,山上的高矮灌木抽出嫩芽,公园里的人或小憩或散步,水面上的鸭子或嬉戏或静静浮在水面,呈现出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