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4月02日

严金海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企业所得税、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服务业恢复发展、工业经济等事宜,强调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惠企纾困政策

本报拉萨4月1日讯(记者 冯骥)3月31日,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主持召开自治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企业所得税、小微企业“六税两费”减免、服务业恢复发展、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等事宜。会议强调,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区党委工作要求,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进一步修改完善各项政策措施,抓好宣传引导,加大政策解读力度,加强督促检查,不折不扣落实好各项惠企纾困政策,切实让企业真正有获得感、让发展真正有加速度。

会议指出,为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支持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此次从“规范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政策、明确我区企业平等享受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减免政策、明确鼓励吸纳就业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减免政策、明确支持我区重点扶持和鼓励产业的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减免政策”4个方面,对我区企业所得税政策进行修改完善。按照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我区鼓励产业由原来的13项增加到41项,基本覆盖80%以上的企业。

会议指出,为保持政策的延续性,持续加大对我区小微企业支持力度,按照最大减免幅度,我区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小型微利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不含证券交易印花税)、耕地占用税和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的税额将继续按50%减征。

(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

初步测算,今年新增减征约1.48亿元,惠及个体工商户和企业近8000户。

会议指出,服务业是吸纳就业、促进消费的关键。此次研究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实施方案,主要包括3类45条优惠政策措施,其中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13项,住宿餐饮、批发零售、文体旅游、交通运输、民航业纾困扶持措施30项,精准实施疫情防控措施2项。同时,在对国家《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进行实化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实际,增加中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奖励政策、利差补贴政策、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政策、第五轮“冬游西藏”优惠政策4条。

会议指出,要紧紧围绕今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以上这一目标任务,聚焦产业抓落实、聚焦企业抓落实,提高政策实施的精准度和实效性,重点支持区党委、政府明确的高原农牧业、文化旅游、清洁能源、绿色工业、现代服务、高新数字、边贸物流、藏医药等特色产业发展,大力培育新增长点,持续增强工业经济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