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3月31日

南木林县湘河水库移民搬迁仪式举行

133户698名农牧民喜迁新居

本报日喀则3月30日电(记者 汪纯)3月28日,正值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日,当天,湘河水库移民新村临时党支部和湘河水库移民新村村民委员会在南木林县卡孜乡揭牌,标志着湘河水库移民新村正式建立,133户698名农牧民喜迁新居。

“湘河水库项目是国家重点项目,为了让项目尽早完工,我们是主动从当热乡搬迁到这里的。”新村居民旦增赤列告诉记者,“新村里,硬化路面通到每家每户,幼儿园、村级活动场所、医务室等设施一应俱全,比以前方便多了。”

据了解,为了改善湘河灌区和新开垦土地的灌溉条件,满足下游区域城市和工业用水以及发电需求,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立项,这是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附近的133户农牧民需要搬迁。

为了让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搬迁后,群众的耕地面积将得到补偿,由原来的人均1.38亩耕地,变为2亩耕地,此外,还将享受大中型水库农村移民后期扶持政策。

南木林县委书记赵兵表示,南木林县将以此次搬迁仪式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协作意识和服务意识,加强顶层设计,充分考虑移民群众搬迁后的就学、就医、就业等生产生活问题,完善各项配套设施,给搬迁群众打下良好的生产生活基础。同时,积极引导搬迁群众尽快适应和融入新集体,真正做到迁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