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3月29日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参观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

本报拉萨3月28日讯(记者 冯骥)今天是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纪念日。晚上,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组长李家祥、副组长邱启文,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严金海参观了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一起重温那段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难忘岁月。

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肖友才,自治区副主席多吉次珠,以及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成员一同参观。

去年,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主馆被中共中央宣传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近3000平方米的纪念馆共分为五个单元: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度统治下的旧西藏、民主改革、社会主义新西藏、昂首阔步新时代。通过222件展品、103尊雕塑、14个场景以及大量文献、资料、照片等,再现了旧西藏的黑暗落后,生动展示了党领导西藏百万农奴砸碎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枷锁、改天换地建设社会主义新西藏的恢弘画卷,以及在中央关心、全国支援和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下,西藏各族人民正意气风发地走在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西藏建设的金色大路上。

展厅里,一件件实物展品、一份份珍贵翔实的文字材料、一幕幕鲜活生动的视频场景,吸引着大家的目光。大家不时驻足观看,认真听取现场讲解,详细询问有关情况。

(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

大家一致表示,西藏百万农奴解放纪念馆是西藏历史的缩影,更是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教材。我们一定要知史爱党、知史爱国,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坚决扛起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政治责任,共同推动西藏坚决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