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3月28日

加强民族团结 绘就幸福画卷

—湖北省襄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推进交往交流交融工作纪实

本报记者 张宇 张黎黎 本报通讯员 王鹏程

三年来,湖北省襄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以党建为引领,大力实施两地“党建结对、群众认亲”活动,推动襄阳市援藏工作队与山南市琼结县群众结对帮扶向纵深发展,扎实推进“湖北襄阳·西藏琼结”交往交流交融,让“鄂藏一家亲”理念深入人心。

2021年12月,襄阳市援藏工作队荣获“交往交流交融工作先进集体”荣誉称号,队员王鹏程荣获“交往交流交融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党建结对 联动齐发力

2020年9月,襄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组织琼结县4个先进村(社区)党支部书记赴襄阳市交流,不断提升琼结在基层党建、产业发展、人才培育、基层治理等方面的水平和能力;同年12月,组织琼结县20个行政村23名群众代表赴襄阳市开展“高原乡亲襄阳走亲戚”活动,并邀请琼结县参加湖北汉江流域农博会,在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的同时,高原产品被抢购一空;实施“游客送琼结”活动,实现每年赴琼结旅游不低于1万人(次)目标,进一步擦亮琼结名片。

近三年来,该援藏工作队积极争取交往交流经费840万元,组织琼结县政协系统、组织系统、政法系统、教育系统、卫健系统、乡镇村居等涵盖全县各部门的171名干部群众分20批次赴襄阳交流学习,将交往交流交融工作转化为促进民族团结、增进鄂藏情谊的生动实践。

“我还想再去一次襄阳,再学一学大棚蔬菜的种植技术……”近日,琼结县加麻乡昌嘎村村民巴桑在电话里对襄阳市谷城县五山镇堰河村“结对亲戚”李光超说。从襄阳回来后,巴桑学以致用,开始种植大棚蔬菜和肉羊育肥,随着蔬菜丰产、肉羊增重,巴桑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

琼结群众在“亲戚”的热情邀请下,赴襄阳参观学习后,思想观念发生了变化,讲党恩话团结、促增收谋发展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信心越来越足。

民生先行 惠民全布局

在襄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的两地交往交流交融“民生清单”上,教育和医疗是重中之重。

在教育方面,该援藏工作队积极推动两地“校地共建”项目。2021年3月,西藏首个“家门口的西藏班(实验班)”在琼结正式开设,师资力量由“万人计划”襄阳援藏教师和“格桑花”支教团成员组成,变“移动学生”为“移动老师”,让更多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资源。同时,实施“名校+”精准帮扶工程:琼结县中学与湖北襄阳三十五中达成“手拉手”结对共建学校;华中师范大学、湖北文理学院、襄阳市荆州街小学与琼结县中学、琼结镇完全小学建立远程教育基地;襄阳市先后选派69名优秀师生到琼结县中学、县幼儿园、琼结镇完全小学开展助学支教活动。

三年来,该援藏工作队主动到当地学校开展结对帮扶,对贫困学生给予思想、生活、学习上的帮助,使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同时,该援藏工作队协调3510万元用于琼结镇完全小学建设,300万元实施琼结县中学信息化建设,大大提升了琼结县教育办学条件。

在医疗方面,该援藏工作队实施“组团式+”工程,襄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先后选派19名医疗专技人才对口支援琼结县人民医院,以“巩固二乙、力创二甲”为目标,创新实施5G、超声远程会诊等;以“医疗援藏践初心、名医学堂送健康”实践活动为契机,通过临床教学、学术讲座、结对帮扶、送医上门、健康宣讲等方式,开展培训100余场次,受训医疗卫生人员2000余人次,开展进村入户“送医、送药、送健康”义诊活动60余次,为3000多名农牧民群众进行诊疗。

产业兜底 “输血”变“造血”

襄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完善《琼结县支持招商引资企业发展的管理办法》,灵活运用小组团招商、定向招商、云招商等方式,实施“五找”(找“巢”、找“路”、找“人”、找“家”、找“市”)工作法,先后引进西藏福地天然饮品实业有限公司、喀瓦坚地毯羊毛工艺品有限公司等10余家实体经济建成投产,总计投资15.2亿元,上缴税收439.79万元,在琼结掀起了投资兴业热潮。

为助力琼结县增强内生动力和“造血功能”,该援藏工作队大力实施产业援藏,“菜篮子”二期农牧蔬果种植园、下水村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琼结县区域性综合生产资料物流园等一批园区的建成投用,标志着襄阳·琼结产业协作新平台正式建成。

截至目前,援藏项目建设点就业人数超1.9万人次,实现增收530余万元,“一个主导产业、一个带头企业、一个配套园区”的良好格局初步形成。

“常态化开展‘党建结对认亲、交往交流交融’工作,是被实践证明了的促进两地交往交流交融的成功经验。”襄阳市第九批援藏工作队领队、琼结县委常务副书记陈永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