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3月27日

牢记奋斗历程 续写辉煌篇章

—写在西藏百万农奴解放63周年之际

本报记者 张尚华

春风送暖,万物复苏。又是一个春天,又是一个崭新的起点。就像63年前,中国共产党给旧西藏永远画上了句号。从此,温暖的阳光普照雪域高原!

63年前,西藏百万农奴在党的带领下,摧毁了黑暗的封建农奴制度,砸碎了封建的精神文化枷锁,冲破了封建的政治压迫牢笼,翻身得解放,获得了新生,成为国家、西藏和自己命运的主人,谱写了人类文明史上的光辉中国篇章!

63年后的今天,在社会主义中国的大家庭里,西藏各族人民把贫穷落后的旧西藏建设成了经济繁荣发展、社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新西藏。一个欣欣向荣的社会主义新西藏巍然屹立在世界之巅!

扎实推进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

“我是拉林铁路开通后首趟复兴号高原动车组的乘客,坐着火车去拉萨、山南,比以前快太多了。”说起去年最开心的事情,贡嘎县吉雄镇村民达瓦次仁的自豪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达瓦次仁说:“几十年来,我们经历了从水桶到自来水管、从土路到油路、从油灯到电灯,现在又有了动车,身边的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让我们切身感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英明伟大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

交通完善带来利好。2021年,拉那高速公路建成通车,拉日高速公路进展顺利,乡村公路通达率分别达100%和99.96%,公路通车总里程12万公里。新增航线19条,贡嘎机场T3航站楼投运。

如今,“乱石纵横,人马路绝,艰险万状,不可名态”的西藏已焕然一新:铁路、航空、公路四通八达,水网、电网、互联网进村入户,实现了人背马驮到天路横越的时空转换,不再是天凝地闭、黑暗无光。

经济的快速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使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得到有效保障,社会和谐安宁。

数据最有说服力。1951年,西藏生产总值为1.29亿元。到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突破2000亿元,增长7%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和14%,位居西部地区前列。

“村里的养羊合作社发展好,大家获得感、幸福感满满。”日喀则市岗巴县孔玛乡黑绵羊农民养羊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朗贵告诉记者。

2020年,该合作社通过短期育肥、推广良种,年营业额达到106万元,年底实现分红26.6万元,比上一年整整翻了一番。截至2021年11月,该合作社年度营业额近129万元。

“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对于未来发展,朗贵信心十足。

63年来,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的每一步,都充分体现了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充分展示了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和巨大优越性,充分说明了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无比正确性和巨大优越性。

正如习近平主席向“2019·中国西藏发展论坛”致贺信时指出的,在中央政府和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人民团结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西藏建设成了经济文化繁荣、社会全面进步、生态环境良好、人民生活幸福的新西藏。

凝心聚力加强民族团结,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我们辖区内聚居着藏族、汉族、回族、维吾尔族等10多个民族的群众,大家生活在一个屋檐下,亲如一家。”拉萨市河坝林社区居民边巴卓玛告诉记者。

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示范单位”,河坝林社区几乎每天都上演着一个个民族团结的感人故事。

63年来,高原大地与祖国内地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西藏各族人民和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各族同胞更加团结地奋战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大团结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时间是最客观的记录者。

——20世纪60年代,包括新疆的粮食、福建的茶叶、四川的优良畜种、上海的毛毯等来自全国各地的各种生产生活资料,有效满足了西藏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1966年河北邢台地震时,西藏60多位牧民组成一支送马队伍,走了整整26天,行程5500多公里,将240多匹马送到邢台。30多年后,一个由28人组成的代表团,带着60台邢台牌拖拉机到拉萨回访,回馈当年西藏兄弟的送马之情。1985年、1990年、1997年西藏那曲遭遇特大雪灾时,全国各族人民伸出援手,及时送来粮食、棉衣、棉被;2008年四川汶川遭遇前所未有的大地震后,西藏各族人民捐款、捐物,把爱心送到灾区;

——各省区市、大中型企业的支援始于20世纪60年代。改革开放后,发达省(市)支援西藏的力度不断加大。2015年以来,来自全国的教育、医疗人才组团式援藏,为西藏社会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0年5月1日起,《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正式颁布实施,开启了西藏民族团结进步的新征程;

……

如今,西藏人民与全国其他省区市人民之间的经济、文化联系更加紧密,西藏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交往交流交融开新局,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铸牢,凝聚起共同繁荣发展的不竭动力。

(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暖风习习,站在林芝市巴宜区尼洋河大桥上,目之所及,水阔波幽,群山吐翠。

“以前可没有这样的美景。那时候,沙尘天气频发,一到下午风沙吹得人眼睛都睁不开,村子里整天都是灰扑扑的。”林芝市巴宜区米瑞乡色果拉村党支部书记乔次仁向记者介绍道。

以前,由于受自然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雅鲁藏布江一带沙化严重,植被变少,到了河水泛滥期,汹涌的江水更是肆意破坏良田土地。

2008年,乔次仁被选举为色果拉村党支部书记,第二年他便开始带领村民开展防沙造林工程,制定了每年种树面积两千到五千亩的任务,到现在一直没有间断过。十多年间,色果拉村已经种了几十万棵树,种植面积接近七万亩。

现在的色果拉村,绿树掩映、景色迷人。这是西藏不断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一个生动例证。

多年来,党中央和自治区把保护好青藏高原生态环境视为头等大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更是将西藏生态环境保护置于国家战略高度,西藏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走上良性发展轨道。

数据统计,2021年,我区主要城镇环境空气质量整体保持优良;全区主要江河湖泊水质均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无城市黑臭水体;县级以上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提升至97.34%,污染防治攻坚战连续两年考核“优秀”……

良好的生态环境提升了西藏旅游的品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为社会自觉。“十三五”期间,西藏创新推出“冬游西藏”活动,旅游人次和收入分别是“十二五”时期的2.3倍和2.4倍。农牧民参与乡村旅游就业8.6万人,年人均增收4300元。

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蓝天、碧水、净土,亦是西藏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的见证。

纪念,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当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西藏各族人民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团结一心、锐意进取,为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而努力奋斗。西藏的明天必将更加辉煌灿烂,西藏人民的生活必将更加幸福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