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3月25日

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时强调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举一反三 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报拉萨3月24日讯(记者 张黎黎 赵书彬)24日上午,自治区党委书记王君正主持召开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更加有效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的意见》精神,2022年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精神,研究我区贯彻落实意见。

王君正指出,东航客机坠毁后,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全力组织搜救,妥善处置善后,加强民航安全隐患排查,确保航空运行绝对安全。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举一反三,迅速对我区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采取有力措施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坚决把“确保人民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要求落到实处。

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把安全工作摆到重要位置,将安全发展的理念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以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实际成效践行“两个维护”。警钟长鸣、警惕常在,进一步增强红线意识、底线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要强化责任担当,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要求,把安全生产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切实做到安全责任到位、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安全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形成安全生产工作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

要坚持问题导向,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风险。安全生产工作重在平时,关键在细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关口前移,进一步加强安全隐患排查整改,突出安全监管信息化建设,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把事故防范在未发生之时,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民航等交通运输部门要结合西藏实际,严格贯彻落实交通运输各项规章制度,把制度落实到位、把基础夯实到位、把细节管控到位,堵漏洞、除隐患,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红线。

要严格监管执法,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创新监管执法机制,加大监管执法保障力度,严格监管处罚和督查问责,确保重点企业、重点领域、重大风险监督全覆盖。依法严格执行“四个一律”“五个一批”措施,对违规违法行为出重拳、动真格、零容忍,真正起到“处罚一个、警示一片、教育一方”的震慑效果。

要强化应急处置,扎实做好应急管理救援准备。针对我区安全生产季节性特点,积极主动做好滑坡、泥石流、雪崩等自然灾害和道路交通运输、森林火灾等应急处突工作,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切实提高应急处突能力。完善应急救援预案,健全应急联动机制,加强应急救援演练和应急队伍建设,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用得上、控得住,切实形成组织指挥“一盘棋”、防灾减灾救灾“一体化”工作格局,坚决筑牢安全生产最后一道防线。(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

王君正强调,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学习好、领会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九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精准落实巡视要求,充分发挥巡视监督利剑作用和派驻监督探头作用,高质量推进全区巡视工作。紧紧扭住责任这个“牛鼻子”,坚持把抓巡视整改作为解决问题的关键环节,持续抓好中央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继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王君正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计工作作出的重大部署,继续深化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改革,加快统计监督制度机制建设,提升统计基层基础能力,把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贯穿统计工作始终,为推动我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统计监督保障。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