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3月06日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在我区引起热烈反响

携手共进聚合力 踔厉奋发勇担当

图为那曲市安多县扎仁镇纳色社区驻村工作队队员与村(居)“两委”、第一书记集中收听收看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直播。本报记者 次仁平措 摄

本报拉萨综合讯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隆重开幕。我区各族干部群众通过各种形式收听收看开幕会直播,反响热烈。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研究室主任马伟茗在收看了开幕会后说:“我们一定要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王君正书记关于西藏人大工作‘五个方面’具体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强化理论武装、提升立法质量、大力支持保障、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履行人大职能,创造性开展立法、监督等工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切实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转化为治藏稳藏兴藏效能,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人大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认真聆听政府工作报告后,我对过去一年我们国家在攻坚克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倍感振奋,对今年政府工作的目标任务信心十足。”西藏藏医药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郭孟伟说,“西藏藏医药大学作为全国唯一独立设置的藏医药高等教育学府,要自觉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主动承担起全面挖掘藏医药文化中内生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思想‘富矿’资源,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积极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学校。”

西藏藏医药大学藏医系2021级藏医3班单增普措在看完开幕会后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努力学习好掌握好藏医药文化知识和基本技能,毕业后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去,以仁心仁术造福老百姓,用奋斗创造幸福生活。

拉萨市各族各界干部群众通过电视、网络、广播等渠道实时收听收看了开幕会盛况。俄杰塘居委会主任巴桑观看直播后激动万分,他表示:“作为基层社区工作人员,一定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好‘两路’精神、老西藏精神,切实把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在维护好人民利益的实践中践行初心使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在珠峰脚下的日喀则市,从机关单位到农村牧区,一台台电视机、一部部手机都成了一个个小小的“分会场”。大家热议新变化、新生活,畅谈新目标、新期盼,展望祖国发展美好前景,对新时代、新征程充满了希望和信心。定日县扎西岗村委会主任索朗说:“聆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后,我非常激动。作为祖国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村干部,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基层群众工作,改善村庄人居环境,提高农牧民群众生活水平,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引导群众更加坚定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2021年12月17日,全市首个农村幸福院“太昭村农村幸福院”在工布江达县江达乡太昭村举行揭牌仪式,拉开了林芝市“十四五”期间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序幕。林芝市民政局干部李飞介绍:“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健全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下一步,林芝市民政局计划多方争取资金,在‘十四五’期间建立18个农村幸福院,切实增强老年人归属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收看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直播,我感触颇多,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每一组数字都反映出党中央心系着人民群众。下一步,我将结合本职工作,将新闻宣传与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结合起来,真正把正能量在嘉黎大地传播下去。”那曲市嘉黎县电视台的索朗说道。

阿里地委宣传部干部阮仕涵说:“听了李克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我对我们取得如此伟大优异的成绩感到无比骄傲自豪。作为一名宣传文化干部,我们应该立足本职岗位,为全地区着力推进‘四个创建’、努力做到‘四个走在前列’作出积极贡献。”

昌都市交通运输局交通运输科(企业指导科)科长莫可洋说:“政府工作报告把民生、民意、民情作为重点,制定一系列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目标和举措,真正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我们做好全年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紧紧围绕年度各项目标任务,进一步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努力在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中走在前、作表率、当先锋,奋力推进昌都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

山南市乃东区亚堆乡乡长陶学士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2年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我们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就业政策,教育广大农牧民群众摒弃落后思想观念,积极主动就业,靠勤劳双手创造幸福生活,并积极为农牧民群众争取培训机会,让农牧民群众通过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增收。同时,着力培育和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吸纳和带动更多农牧民群众就业,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唐启胜 汪纯 扎西顿珠 刘琳琳 胡文 曲珍 洛桑旦增 达珍 永青 万慧 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