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3月01日

“90后”干部深陷网络赌博:

挪用公款660余万元

本报记者 王雨霏 本报通讯员 邓青 刘宁

“回想这几年,真是悔不当初。希望其他党员干部能以我为戒,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最后告诫大家:一定要远离赌博。”2021年8月2日,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格达乡人民政府原一级科员金鑫在法庭上忏悔说。当日,当雄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金鑫挪用公款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八个月。金鑫当庭表示服从判决,不上诉。

“我们虽然年轻,但只要敢闯敢冲,一样挑大梁。”2013年底,金鑫通过乡镇公务员考试,被分配到当雄县格达乡工作。1991年出生的金鑫,一度立志干出一番事业,为“90后”增光添彩。他通过勤奋学习、踏实工作,赢得了领导信任,于2015年9月被调整到乡财务室任会计。经短期培训后,原本“对财会专业知识一窍不通”的金鑫正式上岗。

刚开始的两年多时间,金鑫工作踏实认真、积极上进,很快把格达乡财会工作干得井井有条,领导都很放心,基本很少过问具体业务,相关印章、支付密码设备等都由其一人掌握,这让他觉得自己责任更重。直到2018年初,他通过朋友介绍,开始接触网络赌博,一切都“变天”了。

“他们是我多年好友,见面时看他们都在用手机玩儿,运气好还能挣不少钱,我也心动了。”在被留置期间,金鑫向办案人员谈及其腐化蜕变的心路历程。经不住朋友的再三劝说和“挣大钱”的诱惑,金鑫下载了某网络赌博软件,并经常和朋友交流,渐渐有了跃跃欲试的冲动和参与赌博的底气。

最初,金鑫心里尚存一丝理智和谨慎,只拿出1000元本金参赌,但随着1000元“秒变”10000元,他犹疑尽去、信心大涨,认为“这是除工作以外另一条致富捷径”,内心的贪婪被无限放大,“‘投资’规模也越来越大”。前期的逢赌必赢,甚至让他有点“赌神”“赌圣”的错觉。然而,好景不长,他刚准备大展拳脚、进一步扩大“投资”,之前所有赢的钱一下子就输光了。

“看到账户上好大一个‘0’,我顿时傻了眼,就想着快点想办法搞钱、翻本,而自己月薪不过几千元,工资全部砸进去连‘泡’都没冒出一个。于是,我开始接触网络贷款,各种软件都借了个遍,到最后网上再也借不到一分钱,我便找到民间借贷。”从1000元一笔到5万元一笔,从一天1张借条到一天七八张借条,不知不觉,金鑫借款总额高达100多万元。

“真正的恶梦开始了!”因借款逾期,金鑫遭遇密集的催促和恐吓,“罪恶的眼睛开始盯上单位账户”。他绞尽脑汁想了一个自以为“完美的由头”后,利用职务便利,从乡人民政府对公账户中提取了一笔现金存在其个人银行账户上,并将钱转至相关赌博网站用于赌博。

“一开始生怕领导发现,也怕上级部门来查账,心里七上八下的,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走起路来都心不在焉。”过了几天,见一切风平浪静,仿佛什么事情都没发生,金鑫的逐利心又膨胀起来,“第一次、第二次甚至第三次都有惊无险,后来就肆无忌惮了。”金鑫回忆说。

“虽然一输再输,我依然心怀希冀:兴许哪天运气回来了,到时候不仅能翻本,说不定还能挣一笔。”心里整日装着“取现、赌博、回本、赢钱”,金鑫昔日的责任心自然逐步萎缩,坦言当时“别说‘三观’了,连心理都是极度扭曲的”。他挪用的钱部分用于偿还债务和个人日常消费,更多的则被一次又一次投进网络赌博的无底“深渊”。

事实证明,金鑫输掉的不仅是金钱,还有他的宝贵人生。随着“窟窿”越来越大,他挪用公款所带来的负面效应也外溢开来。因为单位账上拿不出钱,他不仅随意拖欠精准扶贫产业分红资金、驻村工作队强基惠民资金等多笔惠民惠农款项,还拒不执行格达乡党委关于将相关政府补贴款项兑现给群众的决定,直至东窗事发。

经查,2018年1月至2021年1月,金鑫在担任格达乡会计期间,多次挪用公款共计665万余元,归案前其手头仅余现金3200余元,除该笔现金和其拥有的某品牌车辆一辆被当雄县人民法院依法扣押,并发还格达乡人民政府外,不足部分仍在继续追缴中。金鑫最终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惩。

“理想信念崩塌,纪法意识淡薄,价值观错误扭曲,特别是因被‘发财’欲望蒙蔽而沾染赌博恶习、不知悔改,加上侥幸心理作祟等,是金鑫走上不归路的最大‘助推器’。”办案人员分析,“同时该案也暴露出基层财务制度不健全、制度执行不严格,上级履行职责错位缺位,教育监管流于形式等深层次问题,需要举一反三进行整改。”

“人生三十而立,应当知晓礼仪,做事有分寸。但金鑫在赌博恶习中迷失自我,一步步违纪破法,刚满三十岁,就锒铛入狱,不仅毁了个人前途,也给组织造成重大损失,代价巨大、教训深刻。”当雄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金鑫案发后,该县纪委监委及时启动追责问责程序,分别给予负有领导责任、监督责任和直接责任的时任格达乡党委书记,纪委书记,人民政府乡长、副乡长和财务出纳等5人相应党纪政务处分,同时向格达乡党委、乡政府下达纪检监察建议,督促其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一方面坚持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及时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常态化开展廉政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另一方面全面排查梳理人员管理、财务审核、项目监管等方面存在的廉政风险,堵塞制度漏洞、强化制度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