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2月28日

好风凭借力 助我上青云

—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10年援藏工作综述

图为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老师在民航西藏区局调研。

图为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机务模拟故障培训。

图为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开展CCAR-66R3考核。

图/文 本报通讯员 何小飞 本报记者 王菲

2021年11月,在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CCAR-66R3班上,来自民航西藏区局9名藏族学员顺利通过考核,成为新执照政策颁布以来,民航西藏区局首批获得CCAR-66R3执照的机务人员。而同样来自民航西藏区局的他们的另外一名同事也已通过理论考核,正在参加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今年最后一期实作培训。这标志着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首期面向西藏区局、全部为藏族学员的培训班即将圆满结束,10年阶段性援藏工作即将圆满收官。

时间倒回到2012年。那一年,国家民航局与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在拉萨召开座谈会。会议为解决西藏民航发展急需的人才问题,发布了《西藏民航人才培养和人才交流会会议纪要》,明确了民航局直属院校援藏任务。此后,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动员师资培训力量,全力助推西藏民航发展,帮助西藏民航解决人才短板。经过深入调研,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急民航西藏区局之所急,并与之签订了合作协议。协议指出,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在每年西藏民航传统旺季,派遣实习生到民航西藏区局实习,并帮助工作;同时,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重点支持民航西藏区局航空机务类、特种设备类及机场运行类专业技术人员的培训。

对口支援,为西藏民航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自2012年援藏合作协议签订以来,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的援藏之路,一走就是10年。

10年来,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始终站在国家战略和发展全局的高度,把支持西藏民航事业发展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执行,认真贯彻落实民航局关于西藏民航人才培养的工作部署,重点从智力支持上开展对口支援工作,促进了民族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巩固了西南边防,推进了西藏民航事业高质量发展。

10年来,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先后派出5批调研组进藏工作,调研组由学校领导带队,组员由学校骨干教师和行业专家组成,他们克服高原反应带来的头痛、失眠、食欲减退、呼吸困难等不良反应,多次赴一线现场走访,深入了解和掌握了西藏民航的发展趋势和人才培养需求。针对民航西藏区局学员的具体情况,学校将培训模式由学员到广州面授,逐步扩展为送教到西藏、网络授课等模式。模式的改变,不仅扩大了受训人员数量,也节约了培训成本。为有效提升授课质量和效果,学校选取骨干教师、行业专家、行业能手等组成授课团队,通过课堂理论讲授、实训实操、行业标杆运行现场实操、与行业优秀企业交流等方式保证每一位参训学员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10年来,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围绕西藏民航关键岗位专业技术人员资质和能力建设这一核心,为民航西藏区局设计并实施了以航空器维修作业、飞机维修人员基础执照、机务人员技能、机务故障模拟、CCAR-66R3、机务英语、航空器地面设备操作、机坪运行安全管理、特种车辆维修、航空服务基层管理、鸟击防范等为重点的专项培训,累计开展培训15期,培训学员385人,其中藏族学员170人,占比44.2%,学员覆盖了西藏区内所有机场。

2019年,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与民航西藏区局再次签署协议,共建联合人才培养基地,开启了多途径、多形式政校企深度融合的新路。

加强培训,为参训学员成长成才提供保障

援藏10年来,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为民航西藏区局培养了一大批专业人才,提供的优质条件为参训人员成长成才提供了支撑,细致周到的关怀感动着每一位参训学员。

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地处广州市。2021年7月3日,10位新一批参训学员风尘仆仆从西藏赶赴学校参加新执照培训。从高原低氧环境来到广州,大家虽然因身体“醉氧”出现了疲劳、无力、嗜睡、胸闷、头晕、腹泻等不适症状,但更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在学校工作人员的贴心照料下,克服不适,第二天全部准时出现在了开课现场。

强本领、求真经。此次培训历时近四个半月,参训人员严于律己、勤学苦干的态度受到了学校上下的一致好评。学员洛桑扎西,参训期间正值高龄爱人预产期,虽然心有不安,但最终坚持在校刻苦学习,直到理论课程全部通过考核才回家陪护;学员旦增森格不适应广州潮湿环境,受训四个半月时间里,硬是带着严重的过敏病症学完了全部课程并通过考核;学员巴桑的奶奶重病住院,希望看一眼孙子,巴桑思虑再三,最终学完全部新课才赶往医院……

培训期间,学校负责管理和授课的教师,根据学员的实际情况,在他们的生活上、思想上、学习上倾注了更多关爱,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最终,每一位学员都取得了优良的成绩。

着眼未来,为西藏民航事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10年是结束,也是开始。

为加快推进西藏民航事业发展,2021年5月27日至28日,民航局局长冯正霖在拉萨主持召开了民航援藏工作会议,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西藏民航发展思路、援藏工作方向。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认真领会会议精神,对进一步支持西藏民航事业发展的具体措施进行了认真梳理。

2021年10月下旬,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调研组赴民航西藏区局调研,并与民航西藏区局党委座谈交流,了解并掌握了未来3年西藏民航区局对人才培养的相关需求。会上,民航西藏区局副局长陈小康代表区局就今后继续加强培训合作工作提出了意见:希望继续加大专业技术人员证照类的培训工作,主要是机务基础执照考前辅导培训(机务全程班),同时兼顾特种车辆、消防车的操作与维护的实操培训;针对班组建设基础不牢等问题,恳请学院提供咨询服务;进一步创新培训合作的方式和内容,完善培训合作机制;在成功举办机务英语线上培训和辅导的基础上,适时开展其它专业线上培训;进一步丰富探索“线上培训+现场辅导+集中授课”模式,以邀请教员赴藏培训、跟班学习、基地实习为方式开展培训合作。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记录并积极回应。

“十四五“期间,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将与民航西藏区局继续深度合作,建设联合人才培养基地,通过多途径和多模式培养,进一步满足民航西藏区局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需求,通过对人才培养的智力支持,为西藏民航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图为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开展航空器地面设备操作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