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2月25日

拉萨市人社局

完成百岁老人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

本报拉萨讯(记者 鹿丽娟)今年以来,拉萨市人社局坚持把抓落实作为改进工作作风的关键,专门针对百岁老人安排工作人员入户办理养老待遇资格认证业务并顺利完成。

近日,为遏制冒领、骗领养老金行为发生,确保养老保险待遇正常发放,拉萨市各县(区)专门针对百岁老人安排工作人员入户办理养老待遇资格认证业务,逐门挨户宣传最新养老保险政策,提醒适龄人员及时缴费,对符合条件领取养老保险的老人进行人脸识别认证,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做到政策宣传普及全覆盖。社保经办人员每到一户,不走过场、不留死角,手把手指导户内年轻人下载手机认证软件,详细讲解缴费确认、身份认证、信息查询等操作流程,确保居民学通弄懂,顺利完成养老保险待遇资格认证工作。

自2021年11月起,拉萨市人社局通过自助认证、协助认证、入户认证等多种认证方式为全市4.3万余名领取待遇人员进行了资格认证工作,此次针对全市百岁以上老人专门开展了入户办理养老待遇资格认证业务,全市百岁以上老人共50人,其中13人不符合待遇领取条件,37名符合待遇领取条件的百岁以上老人已完成资格认证。

据了解,下一步,拉萨市人社局将打通部门壁垒,与民政、公安、卫健等部门建立数据共享合作机制,拓宽数据共享范围,多渠道获取待遇领取人员的基本信息、户籍注销信息等,多措并举进一步拓展认证方式,开展重点人群认证核实工作。同时,将认证工作与疫情防控、节前慰问、乡村振兴等日常工作相结合,简化认证流程手续,用好上门服务“笨办法”,设计更多无形认证“巧方法”,开发远程认证“新手段”,做到便民利民,让群众足不出户享受认证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