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2月22日

山南市明确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

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

本报泽当2月21日电(记者 段敏 巴桑旺姆 刘枫)近日,记者从山南市相关会议上了解到,今年,山南市力争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2%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

为完成上述目标,山南市将加快高原生物产业发展,推动藏鸡、藏猪产业等成为龙头产业;坚持良田、良种、良法相配套,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6.85万吨。其中,青稞产量达到11.2万吨以上;加快发展清洁能源产业,力争拉康水电站建成投产;加快绿色工业发展,力争天然饮用水产销量增长20%;加快文化旅游业发展,确保全年接待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分别增长14%和12%以上;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试点打造“一刻钟便利生活圈”,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左右。

同时,山南市坚持优势互补,推动山南拉萨一体化发展,巩固壮大雅江经济带“一主引领、两翼驱动”格局。积极建设边疆明珠小镇,把隆子县隆子镇打造成为兴边富民中心城镇;加快提升县域经济聚焦力,加快推动措美县、洛扎县、隆子县县城和20个高海拔乡镇供暖项目建设,加快扎囊县桑耶镇、贡嘎县杰德秀镇国家级特色小城镇和措美县哲古镇高原特色旅游小镇建设;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隆子支线机场试通航;加快泽当变电站增容改造、结巴110千伏输变电等项目建设,进一步满足群众用电需求。

此外,山南市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确保规模以上集中安置点至少有1个市场效益好、带动效应强的配套产业;持续改善村容村貌,打造美丽宜居示范乡村34个、传统村落保护8个;持续普惠民生,确保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突破2万元;成立县、乡两级实体化转移就业工作专班和务工联队,确保完成农牧民技能培训1.2万人次,转移就业农牧民11万人以上、劳务输出6万人,劳务收入8亿元以上;推动公共服务优化升级,深化“N+3”岗位推介模式,确保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市场就业率保持在70%以上、区外就业率保持在10%以上;推动“文化润边”,开展文艺下乡活动4000场以上,新创高质量优秀文艺作品50部以上;持续深化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力争完成招商引资70亿元,市场主体注册量增长6.5%以上;持续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力争新增植树造林面积5万亩,确保主要城镇空气优良率保持在99%以上,主要江河湖泊水质达到或优于Ⅲ类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