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2月21日

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是推进“四个创建”的基础和前提

曹水群

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西藏时强调,要抓好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在推动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上不断取得新成就,奋力谱写雪域高原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在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上,区党委书记王君正提出了“四个创建”和“四个走在前列”,即:要着力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努力做到民族团结进步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创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做到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创建国家生态文明高地、努力做到生态文明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四个创建”和“四个走在前列”,是自治区党委对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四件大事”的具体化。“四个创建”是“四件大事”的路径和载体,“四个走在前列”是“四件大事”所要实现的阶段性目标。西藏在党员干部中开展改进作风、狠抓落实活动,必将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弘扬党的优良传统作风的自觉性,提高践行党的宗旨、坚持求真务实、强化责任担当的自律性,从而为干好“四件大事”、推进“四个创建”、实现“四个走在前列”夯实基础、创造条件。

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践行党的宗旨,坚持群众路线,为推进“四个创建”夯实群众基础

中国共产党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重视传承和弘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作风,以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衡量得失成败的根本标准,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广泛支持和衷心拥护。

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取得了全方位进步和历史性成就,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改革开放不断推进和深化,各族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以全面提升。这些辉煌成就,是全国人民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西藏各族群众团结一致、接续奋斗的成果。在360余万团结奋斗的西藏各族群众中,时代楷模卓嘎、央宗俩姐妹和青稞博士尼玛扎西是模范代表。卓嘎、央宗俩姐妹是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的模范,她们秉持“家是玉麦,国是中国”的坚定信念,几十年如一日放牧巡逻,誓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尼玛扎西终生为高原经济高质量发展倾尽心力,他带领团队先后选育出20多个青稞新品种(系),其中“藏青2000”品种平均亩产达350公斤,为西藏年粮食总产量突破100万吨作出了贡献。

西藏各族群众是“四个创建”的主体力量,是“四个走在前列”的最大底气。离开了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和主人翁责任感,一切无从谈起。新的发展阶段,面对“五期叠加”的新特征和高质量发展“三个赋予、一个有利于”的新使命,推进“四个创建”上层次、上台阶,顺利实现“四个走在前列”奋斗目标,我们面临的新挑战、新困难和新问题在所难免,甚至更为复杂。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应该依靠各族群众的智慧和力量,以人民至上的真情和真诚赢得广大群众的支持,把党的正确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把群众路线贯彻到“四个创建”的各个领域和环节。为此,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的马克思主义权力观,自觉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真正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坚持求真务实,强化责任意识,为推进“四个创建”提供科学方法论

理论联系实际是中国共产党传承和弘扬的优良传统作风和马克思主义方法论,求真务实是对这一方法论的精炼表达。求真,要求我们基于事物本身、主动探求发展规律,并在规律指导下制定方针政策和奋斗目标;务实,要求我们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把方针政策落到实处,用实际行动实现奋斗目标。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作风、坚持求真务实的方法论,我们必须做到以下几点:一是坚定不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是针对重大时代课题提出的治国理政真理性战略思想。学懂弄通做实这一思想真谛,是求真的要求,也是务实的基础和前提。二是通过调查了解实际情况,掌握真实信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员干部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摸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努力在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上下功夫。把调查研究做实,我们才能将“四个创建”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优势和劣势搞清楚,才能把群众关注的热点和发展中的难点弄明白,从而制定出符合西藏实际和群众意愿的科学决策。三是强化责任意识,以钉钉子精神狠抓工作落实,把头脑中的规划、纸上的计划落实到行动上,以实际行动推动目标的逐步实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共产党员尼玛顿珠是狠抓落实重实干、结合实际谋发展的典范。作为改则县物玛乡抢古村的党支部书记,尼玛顿珠将带领牧区群众一起致富作为不可推卸的责任,在深入了解本村自然条件、经济基础和群众情况的基础上,实行了草场入股、劳动力入股、资金入股、牲畜入股的“四类入股”措施,确立了劳动力统一安排、草场统一管理、畜产品统一购销、经营收入统一分配、无劳动力和孤寡老人统一供养、在校生统一计分的“六个统一”运作模式,实现了村级经济由粗放式经营向集约化经营的转变,确保了群众收入有提高、有保障、可持续。

自治区党委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比学赶超提振精气神,建立对标清单,确保比有目标、学有行动、赶有措施、创有成果。全区党员应以尼玛顿珠为榜样,以“六个表率”严格要求自己,对标对表找差距,聚力聚焦抓落实,以求真务实的作风扎实推进“四个创建”。

弘扬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优良作风,坚持自我革命,完善容错纠错机制,为推进“四个创建”营造良好氛围

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将马克思主义辩证否定观与中国革命实践相结合而探索走出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之路,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制胜法宝。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实质是扬弃,它同自我革命的内涵有着同质性,都是强调“肯定、保持和弘扬好的、正确的,否定、摒弃和纠正坏的、错误的”。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断自我革命中淬炼而成的。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

干事创业难免出错。环境越复杂、目标越有挑战性,犯错误的概率越高。新的发展阶段在我区推进“四个创建”面临着诸多挑战:达赖集团从未放弃分裂祖国的图谋,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反华势力一直利用所谓“西藏问题”扰乱遏制我国;在国内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我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较为突出,巩固拓展脱贫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任务艰巨;青藏高原生态系统自我维持和恢复能力差,生态文明建设面临着许多严峻挑战,等等。在严峻的挑战之下扎实推进“四个创新”,势必面临沟沟坎坎、激流险滩,探索实践过程中的失误和弯路难以避免。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干事业总是有风险的,不能期望每一项工作只成功不失败。”

面对前进道路上的失误和弯路,我们要以客观的态度深入分析原因,积极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勇气和决心进行自我革命,及时查遗补漏、纠偏纠错,最大可能减少损失。要做到这一点,必须完善容错纠错机制,营造敢于干事又有担当的良好氛围:既要合理容错,为那些敢于创新、敢于改革、敢于作为的干部排除后顾之忧,使其在“四个创建”中轻装上阵、奋勇前行,又要注重纠错,对违纪违法行为进行严肃查处,确保容错在纪律红线、法律底线内进行;既要做好预防措施,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尽可能让干部少犯错、不犯错,又要做到及早纠偏补救、及时进行总结,帮助干部吸取教训、改进提高。

(本文系教育部2020-2022年高校思政课建设项目“全国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21SZJS54010695)、“西藏高校思政课名师工作室”的研究成果)

(作者单位:西藏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