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2月17日

申扎县野保员塔青:

用心用情守护野生动物

本报记者 张宇

横亘于西藏北部的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幅员辽阔、生态良好,目之所及是一望无际的草原、星罗棋布的湖泊、皑皑的雪山和冰川,偶尔还会瞥见在草原上奔走的藏羚羊、藏野驴等野生动物。天上的鸟儿自在飞,地上的牛羊撒欢跑,这里就是野生动物们自由的天堂。

在那曲市申扎县,活跃着这样的一个群体,他们骑着摩托车,驰骋在广阔无边的羌塘草原,守护着这里的万千生灵,他们就是野生动物保护员。今年34岁的塔青,就是其中的一员。

野保员的主要任务是巡护和记录,每天早上9点,吃过早餐后,塔青会照例检查一下装备,然后熟练地骑上摩托车出发。摩托车驶过的沙地上,瞬间形成一道滚滚腾起的烟尘,渐渐地遮没了塔青远去的背影。

每年6月,是藏羚羊的产崽期,也是所有野保员最为繁忙的时候。“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巡逻和监测。早上8点出发,巡逻6至8个小时,一天的巡逻里程有时多达300公里,到晚上8点多才能回家。”塔青说。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黑颈鹤、藏羚羊、雪豹、藏野驴等野生动物栖息的这块湿地,猎杀、流感疫情、湿地破坏等都是不可预知的危险。从这个角度而言,野保员的工作就显得尤为重要。

塔青给我们分享了一个救助野生动物的小故事。2020年5月,一只落单的藏野驴不慎走到了错鄂湖附近的一片沼泽地里,并越陷越深,情况十分紧急。塔青接到群众反映后,立刻与同事驱车前往。他们到达现场后,先在藏野驴周围挖开一个大口子,再灌上一些水,用绳子将藏野驴四肢捆住,然后借助沼泽水的浮力,采取前拉后推的方式,慢慢将藏野驴拖出沼泽。羌塘草原海拔高,即使是在夏天气温也很低。当大家齐心协力把藏野驴救起后,才感到自己全身湿透,不禁打起了寒噤。

在申扎县,像塔青这样的野保员共有42名,遍及申扎县各乡镇、各巡护辖区。一辆摩托车、一架望远镜、一袋干粮、一本记录册,是他们的标配。

近年来,在国家的大力支持和申扎县有关部门的有力举措下,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管理体系逐步形成。组建巡护队伍,培养专业管护人员;加大宣传力度,增强牧民群众生态保护意识;进一步实施禁牧休牧、草原监管、重要湿地生态效益补偿等举措,实现湿地、野生动物保护与增加群众收入双赢的目标。

在羌塘草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风餐露宿却不惧风雨,他们跋山涉水却乐此不疲,日复一日巡逻在辽阔的羌塘草原,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