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2月16日

绒辖边境派出所民警:

雪中送炭暖人心

本报记者 赵文慧 本报通讯员 窦国宾

图为民警窦国宾在为老人输液。本报记者 赵文慧 摄

“您好,我的奶奶生病了,她发烧得很厉害,而且因为生病食欲不振、脸色苍白、虚弱无力,嘴上长了很多水泡,咳嗽导致胸部疼痛,想去乡卫生院,但因离卫生院路途远,现在下雪,路况又不好,无法及时赶往乡卫生院,希望派出所能帮帮忙,家里人很着急。”家住定日县绒辖乡仓木坚村的小女孩曲尼桑姆神似慌张地跑到西藏日喀则边境管理支队绒辖边境派出所门口向值班民警求救。

2月5日,在大年初五这一天,家家户户都还沉浸在过年阖家团圆的幸福氛围中,绒辖边境派出所的民警却接到这样让人揪心的求救。

民警窦国宾听到这一情况后,主动向所长请缨为拉巴卓玛老人治疗,考虑到窦国宾长期在总站后勤处门诊部从事卫生员工作,经验丰富,所领导马上安排窦国宾陪同曲尼桑姆前往老人家进行紧急治疗。

由于2月4日晚日喀则市定日县绒辖乡迎来一场大雪,积雪厚度达30多厘米,户外温度达零下23摄氏度,大雪导致封路,原本10余分钟的路程窦国宾走了半个多小时才走到拉巴卓玛老人家中。

一进门,窦国宾首先询问老人的基本情况,发现老人已经75岁高龄,且患有支气管炎、哮喘,了解到定日县医院之前有给老人配治疗病毒感染支气管哮喘、肺部感染的药品,窦国宾立即给老人测量体温,已经高烧39摄氏度,确认老人病情情况属实,随后给老人输液治疗。输上液后,老人脸色逐渐红润起来,烧也慢慢退下来了,在输液结束后观察一段时间,确保老人已无大碍后,窦国宾随即返回单位。之后几天窦国宾每天都来帮老人连续输液治疗,经过几天的观察和治疗,老人的病情终于有了好转,病情也基本控制下来了。

窦国宾为人民群众做的好事实事远不止这一件,在2021年6月15日绒辖乡特大泥石流中,窦国宾同样义无反顾地冲在最危险的地方,把人民群众从最危险的地方解救到安全的地方,被困的群众当时看到我们就看到了希望,经过窦国宾和全所民警的共同努力,泥石流未给辖区人员造成伤亡。

“在边境,我们就是一把利剑,我们就是一道钢铁长城,像我们一样这里有千千万万个利剑在守护着边境,这里早就成为了我的第二故乡。”窦国宾总是这样激励新到单位的民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