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2月15日

2021年我区新增减税降费约63亿元

本报拉萨2月14日讯(记者 袁海霞)14日上午,记者从自治区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减税降费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我区新增减税降费约63亿元,有力激发了全区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煤电和供热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活力,助推全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

国家税务总局西藏自治区税务局党委委员、总审计师李雷介绍,2021年,全区税务系统在全面落实国家税务总局部署的便民服务举措基础上,运营“税费服务支持中心”,建成“纳税人缴费人之家”,推出“税收驿站”“流动办税缴费服务点”等13大类22项122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截至2021年底,122条措施全部落实落地。2021年全区税务注销免办率和即办率达到92%。

2021年,我区允许企业提前享受前三季度政策优惠,并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至100%,全区有48户企业提前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优惠,减免税额达7713.19万元。

2021年,全区新增发生涉税行为的市场主体1.1万户,同比增长超4%,两年平均增长超6%。同时,市场主体不断发展壮大,2021年底,全区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近2万户,较2020年末增加4000余户。

2021年,税务部门会同人社部门积极落实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政策,全年新增降费2.77亿元,有效减轻了企业社保缴纳负担,对稳就业、稳企业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

同时,大力落实智慧退税,办理出口退税1714万元,助力外贸发展。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问题,解决纳税人缴费人难题2010个。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改革任务完成率达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