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2月11日

打造岗巴羊品牌新标杆

——西藏地球第三极平台助推乡村振兴

“以前,咱们合作社主要以散养方式销售,收入不是特别理想,2021年通过西藏地球第三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大批购买羊子,拓宽了销售渠道,比起往年,合作社收入提高了很多,2021年向村民分红22万元,发放务工费3万元,每户收入均达到1万元以上。”日喀则市岗巴县岗巴镇琼修村协手养羊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达穷介绍道。

日喀则市岗巴县孔玛乡乃庆村村民石贵感恩地说:“我们村合作社组建以前牧业收入只有3500元左右,合作社组建以后现金分红可以拿到4500元,还有羊毛、羊粪加起来可以拿到分红7000元左右。”

在平均海拔4700米的岗巴县,独特的水质和土壤,造就了独一无二的岗巴羊。岗巴羊肉以肉质细嫩、味道鲜美、无膻味,食后不容易上火等特点,享誉区内外。

2021年,岗巴羊入选西藏地球第三极区域公共品牌优选平台。自此,岗巴羊品牌产品由西藏地球第三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联手岗巴县合力打造地标产品新标杆。

为保护岗巴羊的品牌形象,岗巴县政府、西藏地球第三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与中检集团溯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三方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岗巴羊产业全程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工作。

为岗巴羊佩戴具有唯一身份追溯码的追溯耳标,并严格界定以佩戴耳标的追溯羊作为生产加工岗巴羊西藏地球第三极优选标准平台产品的唯一羊源。

通过扫描岗巴羊肉产品上的追溯码,可查询到羊的追溯信息、履历信息、保孕保育、防疫管理、生产加工、检验检疫、品牌授权等信息。

近日,中检集团溯源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已启动今年岗巴县岗巴羊佩标工作,预计今年将有5万只岗巴羊配备具有“地球第三极”和“中检溯源”品牌与背书的追溯耳标。

中检溯源项目建设团队已分别赴岗巴县养羊合作社、岗巴县昌龙乡雪布让村裕民养羊专业合作社、岗巴县孔玛乡黑绵羊农民养羊专业合作社、岗巴县孔玛乡乃庆村强农黑绵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岗巴县普村曲登养羊专业合作社、岗巴县门德村绵羊养殖专业合作社,开展岗巴羊耳标佩标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上千只岗巴羊佩戴溯源耳标,该项工作将持续进行中。

本报记者 鹿丽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