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2月09日

擦亮美丽底色 增加发展成色

—南木林县坚持生态优先推进高质量发展

本报日喀则采访组

一幢幢整齐划一的藏式民居、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一个个幽静清雅的农家院落、一排排挺拔的树木……行走在南木林县的乡村,处处呈现美丽富裕、祥和幸福的新农村图景,生态环境优美、村容村貌整洁、公共服务设施健全的美丽宜居乡村,不断提升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年来,日喀则市南木林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打好生态环保攻坚战,筑牢自然生态屏障,在绿色发展的浩瀚长卷上写下了美丽答卷。

全域绿化,从“重生态”到“种生态”

“这是去年栽种的新疆杨,现在已经拳头粗细,一人多高了。”顺着艾玛乡德庆村护林员赤列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万亩苗木在风中摇曳。

位于雅鲁藏布江中游的南木林生态示范区,曾经是一片戈壁荒滩,土地沙化严重,冬季风沙漫天,“地上不长草,风吹石头跑”是最真实的写照。

2014年至2017年,南木林县委、县政府举全县之力,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开展植树造林工程,着力打造雅江北岸南木林生态示范区项目。

新疆杨、榆树、细叶红柳、江孜沙棘……南木林县林业和草原局副局长格桑旺姆一一向记者介绍示范区内的树种。据悉,自2014年起,该项目累计投入资金2.4亿元,完成植树造林3.6万亩,示范区内栽植各类苗木近288余万株,存活率达95%,初步形成了林成片、田成方、路成网、渠成系的生态建设格局。

(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

“三分种树,七分管护”。南木林县在生态示范区组建了一支由60名群众组成的护林员队伍,负责灌溉、修剪、病虫害防治、冬季树木养护、涂白和防火等工作,切实加强了苗木管护,保护了林地资源。

“多亏了这片生态林,现在刮风沙子也起不来了,家里桌子上的灰都少了。”柳果村村民强巴欧珠告诉记者。据统计,自开展植树造林和防沙治沙工程以来,示范区周边风沙天数减少了三分之一,氧气含量提升5%,空气湿度增加了10%。

全县林地总面积为157916.649公顷,草地总面积为526767.74公顷,设有管护员566名,兑现林业改革发展森林生态效益补偿资金524.64万元;截至2021年底,顺利完成“四旁”植树5760余亩、28.8万余株……一串串数字是南木林县开展植树绿化、强化生态修复治理、立足绿色发展的生动写照。

精准把脉,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天空蔚蓝,空气清新。三年来,南木林县城每季度环境空气质量均达到国家一级标准,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山清水秀,河清岸美。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国家Ⅰ类标准,全县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均达到国家Ⅲ类标准,水环境质量逐年改善。

山绿如染,林密如毯。全县森林覆盖率不断提升。

……

近年来,南木林县以环境治理为抓手,精心部署,加强巡查,严格执法,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多举措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不久前,记者在位于南木林县米如村的污水处理厂见到了生活污水处理过程,当看到浑浊难闻的污水被“洗干净”变成清水时,记者们啧啧称奇!

工作人员土旦欧珠说:“污水处理厂是2018年4月建立的,目前每日污水处理量达到2300立方米。从原污水到再生利用经过很多道工艺流程,干净水来之不易!”该厂的建成极大地改善了周围水体环境,很大程度解决了南木林县生活污水的排放难题,为该县污染防治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南木林县制订了大气污染防治应急响应方案,强化空气质量精准管控;稳步推进污水处理建设,对河流、集中饮用水源地铅、镉、铜、锌等进行检测,并加强实施饮用水源围栏防护、标示标牌设立及日常管护,有效保障饮用水源水质安全。同时,该县邀请第三方对声功能区开展划定工作,严格区域噪声值,有效控制噪声污染的程度和范围。因地制宜推进乡村生活垃圾治理,实施“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模式,对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并加强土壤污染管控及修复,完善土壤污染调查、评估、修复机制,开展农产品和土壤协同监测。

一系列的务实举措是南木林县加强生态环境治理,造福一方百姓的生动体现。2021年,该县对17个乡镇、湘河沿线、辖区内重点项目、艾玛乡孜东水库、采石采沙场共计开展60余次专项执法检查,下达了12次限期整改通知书,有效处置医疗废物转移联单等问题,污染防治取得实效。

加强宣传,让环保理念入脑入心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实践的指南。近年来,南木林县以世界环境日为契机,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接受公共咨询等方式,扎实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活动,动员广大农牧民群众积极参与生态环境保护,让生态环保意识深入人心。

“保护生物多样性,就是保护我们人类自己。生态环境保护靠大家,我们要共同当好生态卫士,守护美好家园。”近日,日喀则市生态环境局南木林县分局在县城人民路开展了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活动。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过往群众发放宣传手册并耐心讲解环保知识,结合日常生产生活,宣传节能环保小妙招。大家纷纷为这次活动点赞:“这两年周围的环境越来越好了,你看看今天的天多蓝,空气越来越好了。”

南木林县将生态环境保护宣传工作抓在经常、融入日常、严在平常,做到常抓不懈。人们积极主动参与公路沿线的清洁打扫,清理堆积垃圾,做好垃圾分类投放……广大农牧民群众的环保意识不断提高,环保责任进一步加强,参与环保的程度不断加深,生产、生活行为趋于环保,面对破坏环境的行为反应更加积极。

随处可见的宣传条幅和文化墙与美丽乡村环境景观融为一体,既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把乡村衬托得格外美丽,又成了传递正能量的无声“大课堂”,讲生态、爱生态的理念正在以润物无声的方式逐渐深入人心。

如今的南木林,风景如画、天蓝水清、空气清新,各族群众用心、用情、用力守护绿水青山,生态底色愈发清新养眼。

(记者 朱楠 胡荣国 董秀丽 扎巴旺青 张斌 谢筱纯 李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