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2月01日

产业兴旺环境美 群众生活品质高

—林芝市巴宜区嘎拉村见闻

本报记者 胡文 王珊

清晨,冬日的阳光照耀着宁静的嘎拉村,几盘卡塞、几杯酥油茶,村民们围坐在一起,谈笑风生。林芝市巴宜区林芝镇嘎拉村村民达瓦坚参家中热闹非凡。原来,这是嘎拉村党支部书记利用走村入户的机会宣讲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闻讯而来的村民纷纷来到达瓦坚参家听书记宣讲。

嘎拉村党支部书记边巴结合身边的故事,用村民听得懂的“乡言乡语”深入解读了全会和党代会的精神实质与丰富内涵,并结合嘎拉村脱贫攻坚成果和村民的幸福生活,尤其是村里人居环境改善、群众生活条件改变等成效进行宣讲,让村民切切实实感受到村里巨大的变化都是依靠党的领导、党的好政策。

除了宣讲,边巴还和村民面对面谈心交流,对于村民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并通过话家常的方式,询问群众生产生活状况,和群众一同探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策略,共谋发展规划,激发村民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

边巴告诉记者,以前环保意识淡薄,村民会上山砍伐木材,再低价把木材卖到市场上换钱。

近年来,嘎拉村在季节性植树造林改善居住环境的基础上,开展道路硬化、管网入地、绿化亮化、绿色篱笆、瓜果庭院建设等工程,实现庭院绿化全覆盖,全村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植树造林面积达240亩。同时,嘎拉村依托村中桃花资源发展旅游业,围绕农业综合体、嘎拉桃花源等项目,形成“旅游+”发展模式,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走上了致富路。目前,嘎拉村升级改造家庭旅馆10家,建设水果采摘园项目100余亩,仅2021年桃花旅游文化节经营收入就达460余万元。

达瓦坚参60岁的母亲卓玛说:“以前家里住的都是矮小的石头房子,人畜混居,环境卫生很差,从来没想过有一天能住上这么宽敞明亮的楼房,还能在院子里种水果和花草树木,日子太幸福了。”

“这些年,靠着桃花节分红、土地流转、种植养殖发展以及跑运输等,一年下来全家收入有几十万元。不仅如此,村子里的环境也越来越好,有了水泥路,环境卫生也大大提升了,如今生活在村子里非常舒服。”达瓦坚参告诉记者。

此外,嘎拉村坚持以先进“双联户”创建活动为载体,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定完善村规民约,推行“阳光村务”,不断健全完善村民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机制。2015年以来,先后投入资金160余万元用于基层党建、美丽乡村建设、社会保障等,基层治理得到全面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深入群众听取意见,继续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切实提高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边巴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