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1月28日

筑牢“立体式”警民联手反诈堡垒

拉萨公安着力推进反诈宣传全覆盖

本报拉萨讯(记者 鹿丽娟)近日,拉萨公安将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全警出动,多角度、多渠道、多时段、多形式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

为使反诈宣传覆盖更全面,拉萨公安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反诈宣传工作。线上,民(辅)警积极通过网络平台大力宣传反诈知识,认真总结提炼辖区高发典型诈骗案例,及时推送给辖区企业工厂、行业场所、出租房东等微信工作群,督促各单位、场所业主第一时间将宣传知识传达给每位员工,呼吁大家在提升自身反诈意识的同时,将反诈知识分享给身边的人。线下,民(辅)警来到辖区商铺、小区、单位等场所,面对面向群众通报近期发案情况,针对常见的诈骗形式,向群众介绍电信诈骗常见的种类、诈骗手段、作案特点以及甄别电信诈骗的方法和小技巧,力争做到宣传不漏一户、不落一人,最大限度挤压电诈犯罪活动空间,切实筑起“立体式”警民联手的反诈堡垒。

为加强对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的研判分析,民(辅)警坚持对症下药、分类分级,针对不同群体,采取不同宣传方式,选择不同防范策略,着力提高宣传实效。

针对企业群体,积极组织民(辅)警深入企业,举办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讲活动,针对不同群体进行相关案例讲解,起到了精准防范的效果。同时,民(辅)警对“国家反诈中心”APP的基本功能做了详细介绍,引导大家下载安装注册。

针对高危群体,民(辅)警采取一对一走访见面方式,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精准宣传,重点结合近期各类诈骗警情案例分析,反复耐心进行宣传教育,引导他们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帮助他们查看手机上是否有涉诈软件,告知他们对涉及钱款的陌生短信、来电保持高度警惕,不存侥幸心理、不盲目汇款,以防上当受骗造成财产损失。

与此同时,强化案件回访工作,进一步提高劝阻拦截效果,防止被害人二次被骗。各社区民(辅)警持续对辖区诈骗案件受害当事人逐一进行上门回访、电话回访,了解受害人基本信息、被骗原因、是否接受过防诈宣传、是否接到过预警,并加强教育引导,传授日常工作生活中应注意的防范技巧,引导其及时删除手机上涉诈APP等虚拟平台,防止再次被骗。

回访的同时,进一步延伸宣传工作触角,对受害人周边群众进行宣传,以身边的典型案例向群众讲解安全防范知识,讲解剖析近期常见的网络贷款、冒充公检法、兼职刷单及“杀猪盘”类诈骗案件的作案手段,提醒群众擦亮双眼,提高警惕性,遇事三思而后行,遇可疑情况及时与家属进行沟通,避免个人财物受到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