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1月28日

拉萨市食品检测中心夺底路快检站投入使用

本报拉萨讯(记者 刘斯宇)从2021年10月份起,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拉萨市金珠西路和夺底路建设了两个食品快检站,目前已全部建成,并向市民群众免费提供食品快检服务。

在夺底路食品快检站的墙面上,“提升技术支撑 保障舌尖安全”12个大字格外醒目。这里配备了对涉及市民群众日常生活所需的蔬菜、水果、肉类、豆制品、饮料等食品进行安全检测的主要设备,常驻3名工作人员负责对居民送检食品进行免费检测。

据介绍,夺底路快检站的食品安全综合检测仪器可以检测出包括农药残留、兽药残留和非法添加剂在内的3大类、40多个子项目的食品安全检测项目。

夺底路快检站工作人员李晨曦告诉记者:“今年1月开始,快检实验室正式运营。市民可以拿水果、蔬菜来进行检测,检测有机磷及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平时买的牛肉、猪肉、羊肉、鸡肉也可以进行检测,检测瘦肉精残留情况;馒头还有饮料及水产品之类,检测项目是二氧化硫、吊白块、苯甲酸含量等。所有检测服务都是免费的,欢迎市民前来送检。我们将认真服务,为市民舌尖上的安全保驾护航。”

记者了解到,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投入使用的两个食品快检站,将针对市民群众从商超等购买的食材,免费开展“你点我检,你送我检”活动,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更贴近民生需求,进一步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今年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划在全市范围内建设8个快检站,打通农贸市场批发、销售、消费全链条安全通道。

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洛桑加措说:“为更好地保障拉萨市民舌尖上的安全,拉萨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先后建成以食品检验中心为核心、一级农贸市场检测室为哨点、二级农贸市场检测点为辅助、重要路段快检站为纽带的全链条、全覆盖、无盲区的检验检测体系网。今年计划投入1500余万元,建设8个快检站,把食品安全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