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1月26日

从优待警出实招 暖心惠警润心田

——林芝边境管理支队2021年工作纪实

图为林芝边境管理支队党委委员对支队女民警进行慰问。本报记者 胡文 本报通讯员 胡铭浩杰 高琦磊 摄

图为林芝边境管理支队党委班子成员前往医院看望住院民警。 本报记者 胡文 本报通讯员 胡铭浩杰 高琦磊 摄

本报记者 胡文 本报通讯员 胡铭浩杰 高琦磊

2018年12月25日,全国公安边防部队集体改制为人民警察,脱下了“橄榄绿”,穿上了“藏青蓝”,从此“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变成了“铁打的警营不动的警”。如何从优待警,为民警办实事办好事,打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成为了摆在林芝边境管理支队党委面前的一道难题。2021年,林芝边境管理支队从全体民警的实际出发,深入贯彻落实总站党委“管理务必从严,关爱务必从真”的部署要求,从政治励警、从优待警、文化育警等方面做实做细各项惠警措施,暖警心、聚警力、鼓干劲,最大限度调动民警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激发队伍活力,增强队伍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委重视——

暖警工程有力度

该支队党委牢固树立以警为本理念,深入推进暖警工程常态化开展,用心把暖警工程细化成一件件惠警实事。2021年,支队党委按照公安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关爱民警工作的实施意见》精神,高位谋划,成立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机关各处室、各大队负责人为成员的关爱民警工作领导小组,将暖警工程纳入支队全局工作,始终把暖警工程作为一项重点内容来抓,党委班子亲自研究、亲自过问、亲自协调,4次专题听取研究暖警惠警工作开展情况,形成暖警工程常态推进、动态跟进、实时完善的浓厚氛围,进一步加大暖警工程的推进力度。在此基础上,该支队党委按照“基层的呼声就是党委的要事,民警的小事就是党委的大事”原则,建立“1+4”上下联动机制,充实完善了警务代表、意见征集、清单督办、考核评价四项工作机制,逐步形成了由党委领导、政治处牵头,机关各处室配合,基层各单位联动参与的良好运行模式,为全面推进民警纾难解困工作,提供坚强的机制保障。

政治激励——

凝聚警心有广度

“当时有两个想法,一是锻炼自己,二是因为援藏结束后有更多选择,考研、回河北老家或者到云南,唯独没有想过留在西藏。”李冬雪很坦然地说,“纠结了很久,终于作出这个决定,就不想别的了。”6月米林,阳光晴好,像极了28岁李冬雪这几天的心情。援藏期满,这个来自河北廊坊的姑娘在去留之间,选择了继续守护边疆,守护一方安宁。说起援藏,从2011年入伍到2017年进藏,再到2020年前往林芝边境管理支队羌纳边境派出所,一路走来,李冬雪把青春给了最热爱的移民管理事业。

该支队党委收到李冬雪同志的留藏申请书后,极其重视,迅速组织人员,协调各方媒体力量,对其先进事迹进行了深入挖掘,形成质量高、有温度、暖人心的稿件进行广泛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李冬雪同志守护边境的奉献精神。经过多方宣传报道,在2021年下半年,李冬雪同志被自治区评为“巾帼建功标兵”。当拿到奖牌的那一刻,她激动的泪水泛出了眼眶,她说:“我只是做了一件我这个年龄应该做的事情,没想到组织给予了我这么大的激励,我一定会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和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继续发光发热。”

据介绍,2021年该支队党委充分发挥正向激励作用,鼓舞士气、凝聚人心,先后涌现出移民局“成绩突出党员”次仁旺杰、“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模范”仁青达瓦、“岗位建功新警”吕燕洪、林芝市“向上向善好青年”董佳明等一批先进代表,并大力开展送奖上门(岗)活动,先后700余次向民警送上组织祝贺,广大民警深受激励,在岗担当、在位作为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

解警之盼——

爱警举措有温度

2021年,该支队党委广泛了解警心警意,全面细化爱警暖警措施,想方设法为民警排忧解难。在众多问卷调查中,最急切,最需要关注的是单身民警婚恋、家属就业两个问题,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就解决了民警心中的大事。

2021年7月,该支队工资福利部门积极协调共青团林芝市委员会及林芝市总工会,组织支队适龄青年民警在林芝市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琼林村参加“团委有约·缘来是你”单身青年联谊活动。在活动中,青年民警们与女嘉宾聊天的过程中,收获了友谊,萌生了爱意。

“平时相亲基本都是亲朋好友介绍的,有时觉得很尴尬。这次是和同事们一起,而且都是同龄人,感觉放松多了,报名相亲的人也多,可选择的余地比较大,而且有组织替我们把关,心里放心又暖心。”在活动结束后,林芝鲁霞边境派出所民警崔佳伟说。

据统计,该支队党委还同步启动了多项暖警工程。扎实开展“暖警爱警一亲·凝心聚力保边疆”主题慰问活动,为基层一线民警送去党组织暖心问候;持续解决民警家属来队探亲中转住宿困难问题,为来队家属提供市区中转服务,消除民警思想上的顾虑;积极协调林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为有意愿在本地就业的13名家属提供就业指导,协调察隅县人民医院为1名民警家属提供就业岗位,彻底解决民警的后顾之忧。

以所为家——

硬件保障有深度

2021年,该支队党委如期推进鲁霞、巴安通边境派出所重建项目和机关公寓住房维修项目建设,首批业务备勤用房主体全部完工。如今,基层民警办公和生活环境得到极大改善,宽敞明亮的房间、整齐干净的床铺和设施齐全的家电卫浴,让每位民警眼前一亮。“真的特别开心,以前住的是大班,10个人挤一间房子,在支队党委深入推进暖警惠警工程的力度下,现在两位民警住一个标间,住宿条件越来越好了,这些暖警工程赢得了警心,凝聚了警力,又让我们感到了家的温馨,我将继续履行好使命,守好边境的安全稳定。”鲁霞边境派出所民警吕本乐激动地说。同时,该支队投入35万元建设“氧气弥漫式健身房”,切实为民警营造了舒适的工作、生活环境,提高了民警生活质量,改善了民警生活条件,激发了民警工作动力。

据悉,该支队党委始终坚持以健康向上的文化活动引领队伍,切实把文化“软实力”转化为促进队伍建设的“热动力”。期间,积极推进支队荣誉室建设,在各单位因地制宜建设党建文化长廊;开展支队机关工会联合会首届“林芝移民警察杯”篮球比赛、组织200余名民警观看红色电影,有效陶冶了支队民警情操,丰富了基层民警的精神文化生活;充分发挥党建共建品牌资源,利用业余时间与驻地友邻单位开展足球友谊赛、篮球对抗赛等共建交流活动,不断增进兄弟单位的友谊,有效调动民警参加警体活动的热情,全方位缓解民警工作压力,确保民警以高昂的斗志、良好的状态投入到各项工作当中。

暖警工作不停歇,惠警工程不止步。一项项暖警惠警的务实举措,传递着各级党组织的关怀,也充分彰显出该支队党委“急民警之所急,解民警之所难”的初心。下一步该支队党委将持续推出更多的暖警惠警举措,让驻守在林芝边境地区的民警舒心,让远在千里之外的家人们放心,让暖警惠警工程的光芒洒向雪域边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