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1月20日

温暖回家路 守护平安年

—铁路人的春运掠影

图/文 本报记者 鹿丽娟 本报通讯员 斗山得

春节,意味着团圆。每逢春节,天南海北的游子们千里奔波也要踏上回家的旅途,只为赶上那一口热乎的“家”肴。

一年一度的春运如约而至,随着春节假期临近,2022年春运已经拉开序幕。铁路等多个部门坚持服务保障“不打折扣”,为保证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无数坚守者在岗位上默默守护,为返乡春运增添了一抹浓浓的温暖和安心。

拉萨的铁路工作者,从做好旅客体温监测到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从加强车站和列车通风消毒,到加强“无接触式”服务;从进站乘车,引导绝大多数旅客使用自助闸机“一证通行”,到候车室区域组织旅客分散就座,一条条务实举措、一个个温馨引导,让旅客们怀揣团聚之心踏上返乡之路。

售票员——窗口“贴心人”

“您好,您的票怎么了?”在售票窗口服务8年的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车务段日喀则火车站售票员王忠有,发现一位老人拿着智能手机迟迟打不开订票页面。

于是,他主动接过老人的手机,熟练地打开订票页面,在耐心询问完老人身份证信息,确定核酸检测信息与身份信息一致绑定在手机上后,顺利帮助订票、选座。

“这几年,随着电子支付的崛起、电子客票的覆盖,高铁的安全、便捷,让出行更加便利。许多老人也都更换了智能手机,可不少老人不太会在线购买车票,所以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都会及时帮助。”王忠有说。

今年31岁的王忠有家在青海省,家中上有81岁高龄的外婆,下有3岁的女儿丫丫。自从他在铁路线上工作以后,只和家人在春节团聚过一次,与女儿最近的一次拥抱还是在一年前。

虽然每天从早上7点到岗,晚上9点多才下班,但他却眼神坚定地说:“虽然今年又不能与家人团圆,但‘人民铁路为人民’是我们铁路人的使命与责任。”

客运员——微笑“天使”

走进检票口、候车大厅,一声声“旅客朋友们,请有序排好队,依次核验车票信息,别着急。”“同志,请戴好口罩,配合做好防疫工作。”“小心脚下、注意安全。”“来,我帮您操作健康码。”“您是9车13座,往前面的车厢走。”等暖心话语,每天都会在旅客耳边不停响着。

“您好,快看看您包里的东西对不对。”在春运一线工作9年的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车务段日喀则火车站客运值班员卓玛正与丢失手提包的旅客核对着物品。

在铁路工作的11个年头里,她做过售票、检票、站台、广播等工作,春节与家人只团聚过两次,家中1岁11个月的儿子汤圆让她最为牵挂。

虽然今年她依然不能与家人团圆,春运期间将不间断在站台一天最少站6个小时,但看着来往旅客脸上回家团圆的喜悦笑脸,卓玛说:“确保旅客安全出行,是我们铁路人这份工作最大的意义。”

车站值班员——英雄“战斗班”

一趟列车从进站到开出,中间要经过列车预告、确认接车线、准备进路、交接行车凭证等十多个作业环节,其间,需要向车务、车辆、机务等各岗位下达几十个指令。

车站值班员作为铁路车站接发列车工作的统一组织者,直接担负着铁路车站行车指挥协调、组织管理的重要职责。在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车务段拉萨西站工作4年的车站值班员王斌儒,正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中不断闪现的颜色、数据。

十几条线路显示的数据,时刻决定能否接发列车、货车。蓝色、红色就如交通信号灯,是否同行全靠大数据显示的颜色作为判断。不言而喻,这项工作需要高度集中精神。

在铁路工作中,还有值班员、车号员、列尾作业员、信号员等许多旅客见不到的铁路人,他们默默地忙碌在各自岗位上,有的穿梭在铁轨列车间拆分重组车厢,有的扛起列尾主机消失在编组场内,有的不停地敲击键盘,拿起对讲机、电话准备进入编组场检查、核对货车数量。

在春运大潮中,正是这些默默坚守的平凡英雄们用责任和担当为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铺路,这也是铁路人在新时代赋予广大人民的保障,更是给予的一种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每当坐上火车,总会让人感觉梦想并不遥远、希望在眼前、温暖在身边。

货运员——勤劳“卫士”

春运大潮悄然临近,旅客看到最多的就是售票员、客运员,其实在铁路工作者中,还有一群为保障铁路运输安全,默默坚守在春运一线的平凡英雄。

在铁路工作者中,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手里拿着笔和本,不论刮风下雨、不分白天黑夜,不停地在货运线、专用线上来回走动。

上车、下车、核对、打标、监装,一天下来同一个动作要重复上百次,他们的眼睛不放过一个车门、一个缝隙、一个门带。

从第一辆车走到最后一辆车,爬梯、俯身、下蹲这一套动作,每天要重复上百次,一个班下来,经常累得动也不想动。

在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拉萨车务段拉萨西站见到货运员旦增时,他正一边拿着对讲机呼叫,一边拿着记录本小跑奔向站台准备卸货、盘点物资。

自2006年到如今,旦增已在拉萨西站工作了将近16年,虽然每天的工作单调且重复,但要求精准,任何一个环节都不得有半点马虎,这项工作非常考验货运员的耐心和韧性。

除此之外,货运员还需要指导装车工作,旦增经常结合物品数量与车厢内部的空间进行合理布局,在没装车前脑海里就早已构成一张“立体图”,随着自己的构图再安排专业人员在车厢各区域码放。

旦增的妻子达娃曲珍也在拉萨西站从事货运外勤工作,虽然在一个站,但很少能碰面,因为达娃曲珍一样也很忙碌。每天她都要逐个核对车号、验货单、核数量,同时作为质检员的她,还需检查把关车厢的锁闭和卫生等情况。

虽然今年的藏历新年,旦增夫妇依然无法与家人一起过年,但旦增却和记者一行分享了家中趣事,“我们很少有机会一家人团聚,儿子只知道我们在铁路上工作,有小朋友问他经常都看不到你爸妈,你爸妈是干什么的,他会特别自豪骄傲地说,我爸妈是开火车的。”

“虽然没有开火车,但作为铁路人,我们就像一颗颗小螺丝,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所以我和妻子一直认为在平凡岗位上,我们也能为建设美好家乡贡献一份微薄力量。”旦增坦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