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1月20日

昌都市人民医院

成功开展藏东首例椎动脉取栓术

本报昌都电(记者 周婷婷)近日,31岁的杜某某因工作时突发“意识障碍”,紧急入院。昌都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医师王新朝第一时间对患者进行诊断,在评估患者为脑卒中后,立即启动卒中中心绿色通道救治流程,迅速完善头颅CT。

随后,内一科住院部医生会诊后考虑该患者脑梗死,且后循环梗死可能性大。就在这时,患者突然出现室颤,在场医生立刻对患者进行心脏除颤,并给予患者气管插管。当时患者呈深度昏迷,双侧瞳孔不等大,左侧瞳孔散大,急需立刻手术。

因患者家属未到现场,无法直接沟通。医生们面临诸多问题:手术存在很大风险,手术能否成功?手术能否达到预期的效果?患者已经出现过室颤,若在手术台上再发生室颤或心脏骤停怎么处理?术后出现再灌注损伤出血怎么办?

“时间就是生命!如果不手术患者必死无疑。”内一科医生陈亮和唐毅随即请示院领导,在与患者的同事及领导沟通后,一致认为手术必须做,于是当机立断,立即急诊介入手术。

手术中,患者左侧椎动脉V3段闭塞,医生决定开展椎动脉取栓术。在院内多学科通力合作下,经过两小时的手术,患者闭塞的左侧椎动脉完全再通,手术成功。术后1小时,患者意识恢复,四肢能够活动。

急性缺血性脑卒中,也就是脑梗死,是脑血管病最常见的类型,占所有脑血管病的70%—80%。尤其是大血管闭塞所致的急性脑卒中,往往病情凶险,死亡率、致残率比较高。

据了解,脑动脉取栓术是目前治疗急性缺血性脑卒中最先进的技术,该手术属于微创手术,不开颅,在患者大腿处切开一个约3mm的小口,经股动脉将一种支架取栓装置或抽吸导管送入脑部血管,到达发病部位,用支架“抓住”血栓或用导管抽出血栓,将血栓直接取出,使血管迅速再通,挽救患者脑组织,大大降低患者的死亡率及致残率。

“动脉取栓术对医疗设备和医师技术要求非常高,目前,昌都市人民医院大力推进卒中中心建设,开通了脑卒中绿色通道。这次成功开展‘椎动脉取栓术’,挽救了该患者的生命,实现藏东地区该技术零的突破。”据昌都市人民医院内一科副主任医师陈亮介绍,昌都市人民医院已经开展阿替普酶、尿激酶静脉溶栓术以及大脑中动脉取栓术、颈动脉支架植入术、椎动脉取栓术等神经介入技术,均取得较好效果,大幅提高了脑卒中的救治能力,有效降低了脑卒中的致残率和致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