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1月19日

扎囊县

“量身定做”让普法更趋“针对性”

本报扎囊电(记者 张黎黎)近日,扎囊县司法局针对基层群众法律需求,“量身定做”普法方案,组织宣讲队深入乡村开展普法宣传,把群众反映的“普法需求清单”变成“法律服务清单”,用心用情回应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着力提升普法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宣讲队结合当地方言,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和生动案例,围绕《民法典》新增内容以及与农牧民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婚姻问题、邻里纠纷、遗产继承归属等方面进行宣讲,并积极解答农牧民群众关心的法律问题,让《民法典》真正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融入群众生活,积极引导农牧民群众养成遇事找法、办事靠法、解决问题用法的良好习惯,努力把法治“种子”播撒在每一个角落。

宣讲结束后,宣传人员走进村民家中,对群众关心的拖欠务工、劳务运输费用等相关法律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指导他们如何收集证据更好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同时,向村民发放便民联系卡片,告知村民如果在生产生活中遇到需要帮助解决的法律问题可以随时电话咨询。

通过为期4天的《民法典》“大宣讲”进乡村活动,让农牧民群众深切感受到了扎囊县《民法典》学习宣传“热”在基层的浓厚法治氛围,点燃了基层群众学法守法用法的热情。此次活动,共开展宣讲14场次,发放普法宣传品2500余份,并为30余名农牧民提供现场法律咨询服务,受教育群众达3500余人。

记者了解到,扎囊县司法局还将结合不同节点,针对农牧民群众的普法需求,紧密结合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实际,向基层群众送去不同内容的法治宣传,以实际行动助力扎囊县法治乡村建设。

图为宣传人员走进田间地头,为村民们讲解相关法律知识。

本报记者 张黎黎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