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1月14日

为群众撑起健康保护伞

—昌都市二〇二一年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小记

本报记者 周婷婷

“目前,昌都市拥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312个,拥有床位3228张、卫生技术人员3697人,每千人病床数和卫生技术人员分别达到5.1张、4.9人,孕产妇和婴儿死亡率分别降至37.86/10万、4.77‰,孕产妇住院分娩率提高到98.04%……”昌都市副市长卓嘎告诉记者。

过去的一年,昌都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实施民生安市战略,聚力推进健康昌都保障、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医疗卫生人才培养“三大工程”,实现了卫生健康、医疗保障事业全面进步。

2021年5月4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授、福建第九批援藏工作队医疗专家组组长林剑浩在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远程会议中心,通过中国电信与中兴通讯共同搭建的5G网络,操控远在三千公里外的昌都市卡若区人民医院机器人,为大骨节病患者进行全髋关节置换手术,让患者不必长途跋涉,就能享受到北京医疗专家的手术治疗。

推进骨关节病本地化治疗只是昌都市助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之一。据卓嘎介绍,去年,昌都市扎实推进医联体、县域医共体改革工作,巩固提升昌都市人民医院、市藏医院“三甲”创建成果,持续实施“县区创二甲、乡镇卫生院标准化、村社卫生室提质改造”,“组团式”医疗援藏向芒康、江达、洛隆三县延伸拓展,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扎实开展“两降一升”工作,积极推进医疗保障服务向基层延伸和全民参保,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回应了人民的期待。

2021年,昌都市累计开展医疗救助7429人次、落实资金7931.31万元,大骨节病、“两癌”目标人群筛查完成7460人、5.98万人,手术救治、药物救治大骨节病患完成128人、2244人,“两癌”筛查任务完成率达到94.2%;医保参保缴费率达97%、超额完成95%的年度目标任务。

不仅如此,昌都市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了“三重医疗保障”一站式互联网即时结算和跨省异地所有联网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直接结算。全市所有乡镇政务窗口中心报销全面实现“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公立医院药品、医用耗材价格持续下降并集中采购全覆盖。

站在新的起点上,昌都将把学习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和自治区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围绕“四件大事”“四个确保”“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认真抓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找准工作结合点,推动卫生健康工作落实落细,为全区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