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1月13日

用信仰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堆龙德庆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本报记者 拉巴桑姆

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拉萨市堆龙德庆区坚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总要求贯穿全过程,坚持规定动作与自选动作相结合,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各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奏响党史学习教育主旋律,用信仰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规定动作落实到位。结合党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开展讲党课活动90余场次。将“增强党的团结统一”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第一堂课,举办党史专题培训班7期,覆盖党员干部群众450余人次。各镇(街道)开展“谈新变化、说新机遇、讲新发展·我为乡村振兴积极建言献策”专题讨论活动31次,覆盖农牧民群众1000余人。建立县级干部包村居工作机制,31名县级领导深入基层120余次,接待村居干部群众2000余名,形成有价值的调研报告27篇,梳理“我为群众办实事”事项129件,其中已解决86件。聚焦百姓关切的民生热点问题,重点规划解决十大民生实事,共涉及35个项目,开复工25个项目。聚焦百姓反映的重点难点问题,规划解决147件民生实事。结合党员“三包”责任制、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以“党员奉献日”活动为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680余次,惠及群众3.5万余人次,办好“一件实事”成为堆龙德庆区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实践。

活动载体丰富多彩。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活动160余场次,覆盖党员干部群众5000余人次。开展参观红色遗迹活动,组织辖区党员干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160余场次,覆盖人数4000余人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打造有声“百年党史墙”教育阵地,区、市两级有关单位和国有企业慕名前来参观学习2000余人次。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挂牌成立“自治区基层理论宣讲示范基地”,创新“宣讲+阵地”模式,以“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为抓手,结合“五史”学习教育内容,开展各类宣讲700余场次,覆盖人数5万余人次。研究制订《堆龙德庆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指示重要讲话精神“五个一”专题宣讲活动方案》。截至目前,累计开展“五个一”专题宣讲60余场次,覆盖人数500余人次。修改完善《堆龙德庆区关于基层宣讲员激励奖励实施办法(试行)》,兑现2021年上半年农牧民宣讲员激励奖励资金3.79万元。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参与党员人数达4487人。向堆龙德庆区各级党组织编印发放《堆龙德庆区党史学习教育知识问答》300本,开展“学党史、铭初心”知识竞赛,利用中心组巡听旁听等机会,组织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和集中测40余场次。

自选动作突出亮点。创新性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永远跟党走”主题比赛;征集“党课开讲啦”作品2部,各文艺队自行排演节目10余部;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宣传文化进村居巡演活动20余场次;排演西藏首部沉浸式儿童剧《红船引领 童心追梦——光》,在藏域星球天文体验馆正式演出;开展“庆祝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暨党史学习教育进景区活动”,活动参与人数500余人次;推出“红色之夜·党史影院”活动,各级党组织累计组织观看200余次,观影人数3000余人次;堆龙德庆区电影放映队进寺庙、进乡村、进学校放映红色电影320余场次,观看人数9000余人次;开展“立德树人——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举行“红领巾心向党·红色精神代代传”教育实践活动300余场次。

“下一步,我们将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进一步扩大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度和广度,持续纵深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各族群众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感受到新变化,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