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1月12日

湖南

免费产前筛查助力健康生育

新华社长沙1月11日电(记者 帅才)随着三孩政策的实施,高龄产妇增多,如何保障产妇健康生育成为社会关注的问题。记者从湖南省卫健委获悉,2021年以来,湖南省将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列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截至2021年12月20日,共为40.6万名孕妇提供免费产前筛查。

近年来,为了助力优生优育,湖南省出台了“八免两助”政策,即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增补叶酸、产前筛查、高危人群出生缺陷干预检测、地中海贫血筛查、新生儿疾病筛查、新生儿多种遗传性代谢性疾病检测,以及儿童遗传代谢疾病、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

2021年初,湖南省印发了2021年湖南省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项目清单,为孕产妇群体办实事、解难事。在长沙,孕产妇只需在“长沙市健康民生项目”微信公众号上领取免费券,审核通过后直接在医疗机构进行免费检测,10个工作日后即可在手机上查到结果。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产科主任张卫社告诉记者,产前筛查是指抽取孕产妇外周血,应用血清学方法对胎儿进行筛查,是避免缺陷患儿出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重要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