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1月07日

众志成城守边疆 齐心协力建家园

本报记者 张宇

走进林芝市米林县南伊珞巴民族乡才召村,几条干净整洁的村道延伸至远方;道路两旁,一幢幢颇具民族特色的房屋整齐排列着;屋顶上,一面面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成为边境地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样的幸福生活,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才召村党支部书记达波儿说。

自2011年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以来,达波儿想方设法带领村民谋出路,通过激活绿水青山资源、挖掘独特的珞巴族民俗文化,摸索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旅游兴村之路。

近年来,才召村先后筹集资金433万元,建立了具有民族特色的珞巴山庄、珞巴客栈、珞巴民俗农家乐等,为村民提供了就业岗位;积极筹措资金组建珞巴民族手工艺品农牧民专业合作社,引导农户发展农家乐、开办旅游商店,带领乡亲深加工旅游纪念品,实现人均增收6000元左右。

自治区两会期间,广大代表、委员和各族干部群众紧紧围绕“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说见闻、谈感受、提建议,表示坚决为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贡献力量。

“很荣幸参加这次自治区两会,并作为人大代表为西藏各项事业的发展谈认识、讲体会、提建议。我们参与了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看到西藏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深感伟大祖国的强大力量、雪域高原的巨大变化。”参加自治区两会的解放军代表纷纷表示,“抓好新时代强边工作是各级党组织、各级政府和军队共同的责任,需要军地双方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创新思维理念,统筹打好聚力市场与助力战场‘组合拳’”。

“这次两会开得很及时、很有效。”见到记者,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妇联兼副主席、隆子县玉麦乡玉麦村村民卓嘎说。

隆子县玉麦乡地处喜马拉雅山脉南麓,山高林密、谷深沟长,是战略地位十分重要的边境乡。近年来,玉麦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乡两村”小康乡镇建设有声有色,守土固边队伍不断壮大,人口从原先的1户3人发展到现在的67户234人;2021年,全乡人均纯收入超过3万元,群众安居乐业,生活幸福美满。

“守土固边、建设家园是我们玉麦人光荣的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职责。回去以后,我要以这次两会为契机,向群众宣传党和政府的固边兴边富民政策;同时,牢记党中央嘱托,与乡亲齐心协力、众志成城,把根深深地扎进边境国土,传承好爱国守边精神,建设好自己的家乡。”卓嘎说。

不仅是在玉麦乡,如今在雪域高原边境一线,人人是哨兵、户户是哨所、村村是堡垒、生产是执勤、放牧是巡逻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边境地区群众用放牧守边的方式表达着爱国之心,用实际行动守护着祖国的山河。

定结县位于日喀则市西南部、喜马拉雅山北麓,边境线长176公里,是名副其实的边境县。近年来,借助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东风,定结县不失时机地加快推进边境地区交通、电力、通信、监控、广电“五张网”建设,边境农牧民的人居条件越来越好了;同时,加强与县内外重点项目企业、劳务公司、专合组织沟通,积极开展劳务对接和技能培训,实现边境劳动力组织化、有序化、规模化转移就业。仅2021年,全县农牧民转移就业8360人,完成年度目标100.1%,实现创收1.01亿元。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建设边境沿线发展带,改善基础条件,强化固边支撑,为边境地区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自治区人大代表、日喀则市定结县委书记陶明君告诉记者,通过实施边境小康村建设,全县边境乡镇逐步向设施完善、产业兴旺、生态良好、环境优美、魅力独特的宜居、宜业、宜游、幸福、文明小康村发展,得到了广大农牧民群众的一致认可,切实增强了边境群众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据了解,定结县边境小康村建设工作目前已覆盖8个乡镇、55个行政村、3562户15455人。“接下来,我们将立足资源禀赋,持续推进固边兴边富民行动,大力发展口岸经济,推动边境地区社会事业发展,努力开创边防安全稳固、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边民安居乐业的新局面,积极争当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的排头兵。”陶明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