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1月07日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 提案委员会关于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

(二〇二二年一月六日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通过)

政协第十一届西藏自治区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期间,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自治区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四件大事”,实现“四个确保”,紧扣“四个创建”、“四个走在前列”,通过提案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

截止2022年1月4日16时,共收到提案355件。依据《政协西藏自治区委员会提案工作条例》和《政协西藏自治区委员会提案委员会关于提高提案质量的实施意见》,经审查,立案338件(含并案1件),其中,个人提案244件、联名提案92件、集体提案2件;转意见建议6件,不立案11件。

总体看,本次会议委员们积极履职建言,提案质量有新的提高,提案内容紧扣党委政府中心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围绕“四件大事”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以及爱国统一战线等重要问题,提出提案更加郑重,选题更加聚焦,调研更加深入,意见建议的科学性、可行性显著增强。

在加强社会综合治理,助推社会和谐稳定方面,提出提案33件,占提案总数的9.8%。主要建议有:加强大学生就业实现社会全面稳定;规范小区物业管理、提高社区治理水平;加强对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教育引导等。

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方面,提出提案57件,占提案总数的16.9%。主要建议有:因地制宜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加快“数字西藏”建设发展;更加重视区域发展研究、促进高质量发展开新局等。

在聚焦绿色发展,助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提出提案70件,占提案总数的20.7%。主要建议有:推进青藏高原生态治理、建设美丽幸福新西藏;研究西藏接入全国碳中和、碳交易市场的机制争取相关政策;建立西藏水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等。

在加强民族团结,助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方面,提出提案6件,占提案总数的1.7%。主要建议有:关于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五点建议;开拓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新形式;团结凝聚“文艺两新”成为西藏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有生力量等。

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助推保障改善民生方面,提出提案89件,占提案总数的26.3%。主要建议有:扶持易地搬迁安置区发展;积极争取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工作;加强全区政务服务体系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

委员们还围绕固边强边,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疫情防控等方面提出提案83件,占提案总数的24.6%。

大会闭幕后,将召开提案交办会议,对已立案的提案,及时送交有关承办单位办理。提案委员会将与各承办单位密切配合,做好督办和服务工作。

对本次会议提案截止日期以后收到的提案,审查立案后,作为平时提案,及时送交有关承办单位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