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1月06日

不断推动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取得新成效

本报记者 次仁片多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五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化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这充分体现了区党委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表明了区党委维护生态环境的坚强决心和建设生态文明的坚定意志。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对建设美丽乡村和改善农村环境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自治区政协委员、昌都市左贡县农业农村局草原监理站副站长白玛央金说:“2021年,我提出了加快农村污水处理厂建设的提案,区党委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扎实推进、抓好落实,我的提案得到了很好的答复。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西藏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新要求,回去后我将认真学习,发挥党员干部‘六个表率’作用,深入调查研究,不断提高生态环境监管能力。”

截至目前,全区227个村庄纳入污水管网,463个村庄建有集中式、分散式等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440个村庄采用适合本区域特点的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技术,1735个村庄农村生活污水乱排乱放得到有效管控。

次成塔青是色林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野生动物保护员,他定期在保护区内巡逻,密切关注野生动物生存状况,并详细记录发现野生动物的地点、时间、种群的数量及性别等情况,为野生动物的保护和研究提供宝贵的第一手数据。目前,在羌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已有780名藏北牧民群众成为专业管护员,投身于守护高原生灵的事业中。

随着生态保护力度的加大,我区生物物种数量不断增加,生物多样性得到有效保护。每当在草原上与藏羚羊群邂逅,次成塔青驻足望着“高原精灵”澄澈的双眸、矫健的身姿,都会感受到蓬勃的生命力量。他说:“保护好生态环境、保护好野生动物,也是在守护人类自己的家园和生命。”

保护好西藏生态环境,利在千秋、泽被天下。日喀则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2021年日喀则市生态环境局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环境治理体系不断完善,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人民群众生态环境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蓝天保卫战成效显著,日喀则市已建设完成总投资550.86万元的大气污染防治项目在线监控平台,5家重点排污单位和5家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实现监控(监测)数据信息联网线上监管;碧水保卫战稳中向好,《日喀则市重点流域水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通过初审,共储备水生态环境保护项目125个,涉及总投资35亿余元;净土保卫战稳步推进,日喀则市对全市1090家危险废物产生单位进行了污染防治工作摸底排查,形成日喀则市产废单位污染防治重点监管企业清单。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要求,聚焦‘四个创建’,全面做好日喀则市污染防治攻坚和全面深化生态示范创建工作。”日喀则市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