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1月06日

守好祖国每一寸土地

本报记者 达珍

在阿里地区普兰镇通外山口有这样一群人,他们不畏呼啸的大风、强烈的阳光,常年驻守在边境线上,默默守护着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他们就是常年驻守在普兰边境线上的民兵。

当记者来到这个通外山口时,远远就看到一位身高一米八、面庞黝黑的男子,一丝不苟地检视着驻守的山口。

他叫春节,现在是普兰镇武装干事。

春节18岁参军、30岁担任武装干事,不仅自己长年巡边守边,还训练全镇几乎所有民兵,为普兰县的边防巩固、国泰民安奉献青春。

1998年,18岁的春节响应祖国号召,入伍参军成为一名边防战士,短短几年,便走遍了边境线上的山山水水,对每一处山口都了如指掌,还曾两次荣立三等功。转业后,他又来到普兰镇担任武装干事,继续履行守边固边职责。

多年来,他把部队铁的纪律和作风带到民兵训练中,为普兰镇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素质过硬、值得信赖的民兵队伍,他带过的民兵有400余人。

春节告诉记者,山口上一年到头都刮着大风,冬天气温会达到零下30摄氏度,积雪有好几米深,而且手机没有信号,生活枯燥,大家全靠组织纪律和对祖国的热爱坚持着,确保了山口一年365天都有人执勤。

普兰县巡边民兵数十年如一日,默默地守护着国土安全。在普兰县各个山口,都能看到鲜艳的五星红旗,而这一切得益于数以万计的民兵的坚持与守护。

春节表示,立誓立志将肩负起兴边富民、稳边固边的使命,为着力创建国家固边兴边富民行动示范区、努力做到固边兴边富民行动走在全国前列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