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1月06日

共同守护幸福生活

本报记者 扎西顿珠 洛桑旦增 巴桑旺姆

2020年,江孜县江热乡隆桑村向有关部门申请相关资金,为该村127户安装了呼叫机,村集体经济出资安装了覆盖全村的监控探头,构建了一站式、立体式综合服务网络体系,真正做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同时,隆桑村成立志愿服务队,以服务群众为出发点,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就把志愿服务开展到哪里。目前,隆桑村群众尤其是老弱病残群众有任何困难,只要按一按自家的呼叫机,志愿服务站就第一时间安排志愿服务队队员上门服务。

“现在想想都后怕,真是多亏了村里的监控探头和呼叫机。当时,大人外出务工,小孩乱动灶火,差点就把家给烧了。这件事让我感受到了监控和呼叫机的大作用。”隆桑村村民多吉说。2020年7月,隆桑村村委会主任罗布在监控里看到多吉家有浓烟冒出,就立即通过呼叫机叫上帮手赶往多吉家了解情况,同时,拨打消防救援电话。因为救援及时,避免了火灾扩大,把多吉家的损失降到了最低。

“现在,我们的社会和谐稳定,村民团结友爱,生活幸福美满。这都是党和国家的恩情,我们要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和集体活动,为隆桑村的美好未来作出自己的贡献。”多吉高兴地说。

“现在我们住着宽敞舒适的房子,日子越过越好了!”说起这几年生活发生的巨变,阿里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康乐新居居民战堆感慨万千。

2016年以前,战堆的生活和现在截然相反。那时候,战堆一家四口挤在一间不大的土坯房里,过着逐草而居的生活,日子过得紧巴巴的。

2016年,战堆一家搬入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康乐新居,看着宽敞明亮的新房子,一应俱全的家具家电,战堆一时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战堆所居住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康乐新居内,不仅有“双语”幼儿园、警务站、医疗室,还有配套产业项目,解决了搬迁群众的就业问题。不仅如此,根据岗位需求,阿里地区相关部门还开展了装载机操作、餐饮、汽车维修、电焊等各种培训,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战堆一家不仅搬进了新房子,他自己还在政府的帮助下当上了保安。一年下来,战堆一家有5万余元的收入,一家人的生活越来越好。

2021年11月29日早晨,山南市桑日县增期乡雪巴村的“巾帼阳光茶馆”在一片喝彩声中正式揭牌开业。增期乡雪巴村妇联主席德吉说:“从开业到目前,仅一个多月时间,茶馆纯收入达82472元,经营效果良好,将来通过分红、轮岗上工等方式,预计可带动57名待业妇女就业。现在,村里的适龄妇女都充满了增收致富的干劲。”

2021年11月4日晚,山南市人民检察院特邀扎囊县人民检察院员额检察官罗军桑布赴山南市职业技术学校,为师生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守护幸福生活”主题讲座。

“一直以来,山南市各个单位都到学校开展各种宣传活动,比如,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对我们很有用,在使用手机时能够很好地辨别各种消息的真伪,希望以后能够开展更多的宣传活动。”山南市职业技术学校学生索朗说。

近年来,我区聚焦民生福祉,全面加强社会治理与服务,努力创造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和谐安定的良好局面,谱写了长治久安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