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1月06日

为社区各项工作贡献力量

本报记者 拉巴桑姆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2022年,要坚定不移把维护稳定作为第一位的工作任务,警钟长鸣、警惕常在……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在基层,“双联户”户长们在维护稳定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利用自己“扎根一线、熟悉民情”的优势,全面掌握联户单位内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及异常情况,对辖区内人员流动情况进行每日排查、登记,定期对辖区环境卫生进行清洁清扫,在重要节点负责维稳值班,引导辖区群众配合村(社区)工作,切实做到联户平安稳定、联户团结和谐。

拉巴次仁是拉萨市堆龙德庆区乃琼街道乃琼社区六组第4联户户长,自担任“双联户”户长后,拉巴次仁积极配合社区各项工作的开展,获得了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

拉巴次仁责任心强、工作认真,通过走访、排查,了解自己所在六组每户基本情况,发现矛盾及时进行调解,防止矛盾扩大和激化。同时,引导群众相互监督、相互提醒,及时消除隐患。

“作为一名‘双联户’户长,我们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围绕‘联户平安、联户增收’主题,认真配合社区落实工作任务,做好矛盾纠纷联排联调、安全隐患联防联控、困难家庭联帮联扶、环境卫生联管联治、致富项目联建联营等工作,为乃琼社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拉巴次仁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堆龙德庆区乃琼街道乃琼社区安居苑有常住人口913户2579人,有80个“双联户”代表,他们日常除了要掌握联户单位内常住人口、流动人口及异常情况外,还要摸排矛盾纠纷,开展隐患排查,通过入户进行防返贫动态监测工作,鼓励引导老百姓依靠自己双手增收致富等。

拉巴次仁表示:“下一步,将坚持把‘双联户’工作同推动发展、维护稳定、改善民生、民族团结、干部驻村、基层党建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