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1月06日

百姓富 民心安 社会稳

本报记者 张宇

过去的五年,我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向好,社会治理能力和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社会矛盾纠纷有效排查化解,“平安西藏”建设成效明显,群众安全感满意度位居全国前列。

连日来,参加自治区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各地区各行业干部群众就实现西藏全面、持续、长期稳定畅谈着各自的感想。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卡若区工商联按照我区对工商联和民营经济工作的安排部署,主动作为、创新方法、狠抓落实,为推进卡若区经济社会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发挥职能作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自治区政协委员,昌都市卡若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卡若区工商联主席梅兰曲措如是说。

作为一名主管基层统战工作的干部,梅兰曲措今年提交了一份关于为公益性岗位人员解决补贴的提案。梅兰曲措说:“身为政协委员,我们就该多做稳定民心之举,积极为群众发声,提交这份提案,我有信心!”

稳就业才能安民心。自治区政协委员、林芝市交通实业有限责任公司职工巴桑次仁对这句话的理解最深刻:“我参加工作27年了,西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1995年,年仅16岁的巴桑次仁从学徒工干起,一直做到该公司机动车检测中心职员,收入也从过去的几十元钱涨到了现在的一万多元,一家人的生活品质也得到极大提升。2021年初,其妻子还在察隅县开了一家宾馆,收入可观。

巴桑次仁说:“我们检测中心积极响应国家‘稳就业’号召,吸纳本地大学生和农牧民就业,仅2021年就招聘了10多名年轻小伙。公司还准备在波密县新建一个机动车检测中心,届时可提供10多个公益性岗位。现在,随着林芝交通线路网的全面铺开,林芝县域客运班线的增加,交通沿线也定会新增更多岗位。”

“一切都很好,感谢党中央!”见到记者,自治区人大代表、林芝市波密县扎木镇桑登村妇联主席卓玛开心地说。

近年来,随着国家和援藏省市扶持力度的不断加大,波密县各乡村的基础设施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桑登村村民也通过各种惠民政策,有的积极加入村合作社制作民族手工艺品,有的开起茶馆或超市,有的外出跑运输,人均年收入上万元。

“过去,村里产业结构单一,村民收入不高,酗酒斗殴的事时有发生。”作为身兼村治保调解委员的卓玛,对自己几年前调解纠纷的情形仍记忆犹新。说到这儿,卓玛突然调侃起自己来:“如今,大家的心思都用到了发家致富上,我这个治保调解委员无用武之地了。”

比起谈过去,卓玛更喜欢聊当下,她告诉记者,自己目前主要的工作就是向村民宣讲党的各项方针政策,让群众在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稳。同时,发挥妇联主席的职能作用,带领妇女参加公益活动、培养兴趣爱好,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社会大局的持续稳定,既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重要论述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西藏各族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正在召开的自治区两会将再次为全区的稳定发展把舵定向,我们定将会看到一个更加繁荣稳定的新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