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日报》 《西藏日报藏文版》 《人民日报藏文版》 《西藏商报》 《西藏法制报》 《西藏法制报藏文版》

2022年01月06日

守土尽责 护佑民生

本报记者 彭琦

林芝市米林县派镇,是一个位于雅鲁藏布江畔的边境小镇。用今年两会热词“固边兴边”来形容派镇近些年的发展,恰如其分。

著名的大峡谷风景区地处派镇,是西藏著名旅游景点之一。派镇边境派出所,主要担负辖区人口户籍管理、治安管理和各类救援等工作,并根据景区实际开展护游警务特色工作,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助力边境地区经济发展。

移民管理警察赵恒升2014年初到派镇工作,为尽快提升自己的执法执勤能力水平,他利用空余时间学习法律法规、边境管理业务基础知识和往年的案件卷宗。每当辖区有警情,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

2021年3月,边境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一乘车从巴宜区前往大峡谷的游客与司机发生争吵,双方情绪激动。

接警后,赵恒升与同事迅速赶往现场处置,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调解,司机和乘客达成了和解。调解过程中,赵恒升一直保持微笑,耐心劝说双方,待意见达成后,游客竖起大拇指为他的“微笑服务”点赞。

“我想进步,也想辖区更和谐,所以我努力学习纠纷调解技巧。”赵恒升朴实的话语,道出了一位普通移民管理警察守土担当的初心。

今年两会上提出的“建设美丽边城”,是派镇一直坚持的发展之路。现在,派镇社会治安矛盾普遍下降,景区买卖纠纷比2012年下降90%,安全事故连续10年“零发生”,当地近90%的家庭通过开家庭旅馆、开餐厅、售卖特色产品获得旅游业发展带来的红利,经济收入稳定。